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家庭教育馆12月18日开馆 每周开放3天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家庭教育馆12月18日开馆 每周开放3天

分享

12月18日,全国第一家公共图书馆家庭教育馆——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家庭教育馆开馆了。该馆经过九年筹备,采编国内外符合正确儿童观的专业书籍,整合家庭教育专家资源,从理念到实操,致力于为家长们提供免费的、专业的、可行的教育指导;建立家庭教育公共服务网络,为孩子和家长提供一个开放、可信的平台,共同探讨家庭教育的科学发展。

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家庭教育馆2018年12月18日开馆(梁斯铭 摄)


深圳新闻网12月19日讯(记者 张玲 通讯员 周知 王翠 梁斯铭)别的孩子都在学,我家孩子要不要学呢?老人带孩子,隔代教育怎样才能更科学?家有二孩,如何“一碗水端平”?陪孩子做作业,总忍不住发脾气怎么办?……

以上问题都是不少家长心中的疑惑,也是家长们关注的重点。12月18日,全国第一家公共图书馆家庭教育馆——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家庭教育馆开馆了。该馆经过九年筹备,采编国内外符合正确儿童观的专业书籍,整合家庭教育专家资源,从理念到实操,致力于为家长们提供免费的、专业的、可行的教育指导;建立家庭教育公共服务网络,为孩子和家长提供一个开放、可信的平台,共同探讨家庭教育的科学发展。

据了解,该馆位于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三楼西侧,主要配备有教育学、心理学、婚姻家庭、孕育健康等方面的中外文图书和期刊。开放时间为周三/五/日12:00-18:00。该馆还将定期提供家庭教育讲座,具体时间可关注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

作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响应政府号召,在公共图书馆首开“家庭教育馆”,利用资源优势,为广大家长提供及时便利的公益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得到了家长和业内人士的普遍认可。

深圳市少儿图书馆家庭教育馆为家长开设的讲座

深圳家长在家庭教育讲座上与主讲人互动

孩子就读于荔园小学三年级的家长胡先生表示,现在家长普遍都要陪孩子写作业,虽然儿子现在才三年级,但题目已经难到自己有点儿力不从心了,除了要忍受儿子的“笨”,还要承受自己无能为力的“焦虑”。在前不久听了少儿馆家庭教育馆郭骅老师的讲座“世上没有‘标准’的好孩子”后,这种焦虑缓解了不少,不仅亲子关系得到了提升,也给了自己一个修复的机会。他希望少儿馆以后能多安排类似课程,解答自己在教育孩子方面的疑虑。

深圳市阅读推广人林女士听闻少儿馆将开设家庭教育馆后则表示,要给少儿馆点一个大大的赞,认为此举“填补了社会家庭教育这一块的空白”。

家庭教育馆的开设,并不是一个仓促之举,而是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筹备了九年的潜心举措,筹备期间最大的难点在于挑选出合适的出版物。“现在市面上有太多‘家庭教育’的书籍,但总是脱离不了一个‘管’字,在家庭教育理念中出现‘管’这个字本身就是个问题,我们所挑选的书,就是希望能改变这种理念,让孩子和家长能在一个平等的位置上,互相理解、互相尊重,乃至和谐的融合。”

谈及开设该馆的初衷,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宋卫说:“我们关注家庭教育,往小了说,是想让每个孩子在良好的环境下健康的成长;往大了说,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做好家庭教育工作,对于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至关重要,我们少儿馆作为公共服务机构,希望能发挥资源优势,成为家庭教育社会力量的重要补充。”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