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为新时代资本市场建设和发展作出新贡献——访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深圳证券交易所原副总经理禹国刚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为新时代资本市场建设和发展作出新贡献——访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深圳证券交易所原副总经理禹国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会后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这次会议是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一次再动员。我们要继续发扬‘拓荒牛精神’,在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中发挥更大的示范引领作用。”

原标题:为新时代资本市场建设和发展作出新贡献

——访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深圳证券交易所原副总经理禹国刚

禹国刚(资料图片)


深圳特区报2018年12月19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非常鼓舞人心,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表明,我们只有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才能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京举行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实践者、深圳证券交易所原法定代表人、原副总经理禹国刚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并荣获改革先锋奖章。会后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这次会议是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一次再动员。我们要继续发扬‘拓荒牛精神’,在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中发挥更大的示范引领作用。”

深圳证券交易所创建具有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创建和发展正是我们党改革开放政策的产物,是在时任深圳市委书记的李灏同志领导下,深圳市委市政府很多领导和同志,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全体同志共同努力的结果。这份光荣不仅仅属于我一个人,它属于大家。”70多岁的禹国刚谦虚地说,深交所的创建无论从深圳还是全国金融改革开放的角度来说,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人民日报刊发的改革开放杰出贡献拟表彰对象介绍中,禹国刚参与并见证了我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区域到全国发展的历程。1988年负责筹建深圳证券交易所,学习借鉴境外证券市场法律法规和业务规则,牵头拟订《深圳证券交易所章程》等重要文件,奠定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制度基础,促进了我国证券市场的规范化发展。

“1990年12月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率先开始集中交易,成为新中国资本市场的‘大儿子’,标志着新中国从此有了资本市场。”作为资本市场发展的实践者,禹国刚深情回忆说,深圳经济特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窗口’,为了筹建深圳证券交易所,1988年11月深圳市政府成立资本市场领导小组,自己任专家小组组长。按照李灏同志“移植借鉴国外证券市场成熟经验”的指示,自己带领大家费时半年,翻译了境外公司法、证券法、会计制度、证券交易所章程、股价指数编制方法等200多万字的外文资料,经过十多次专家论证,1989年4月汇总完成中国第一部证券交易所“蓝皮书”——《深圳证券交易所筹建资料汇编》,共33万字,奠定了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制度基础。

“可以说,没有深圳证券交易所,就没有深圳资本市场,也就没有深圳的今天。”禹国刚说,深圳过去的高速发展离不开金融产业的带动。正是在资本市场的助力下,经过30多年的努力,当年的“小渔村”成为全国经济总量第三大的城市。

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

“‘改革开放是党和国家的一次伟大觉醒’,‘改革开放精神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更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之一,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对改革开放作出深刻总结和高度评价,令人耳目一新。”禹国刚说,“作为资本市场发展的实践者,我们见证了中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区域到全国的发展壮大,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的航船将乘风破浪,一步步奋进到胜利彼岸。”

此次荣获改革先锋称号,还因为禹国刚推动深圳证券交易所第一个同步实现“四化”——交易电脑化、交收无纸化、通信卫星化、运作无大堂化,一跃成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知名的证券交易所,其证券交易系统技术水平至今仍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1990年下半年,深圳证券交易市场已经发展到了5只股票和12家证券部。”对此,禹国刚自豪地说,交易电脑化、交收无纸化使得纸质股票为电子信息记录所取代,不仅降低了发行成本和交易成本,更解决了存在许久的黑市买卖问题;通信卫星化,首创证券卫星通信系统,解决了股市行情远距离通信问题,延展了深交所的辐射范围;运作无大堂化,解决了效率低下、人为操纵等问题,为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探索出一条规范、安全、高效和低成本的道路。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禹国刚表示,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提出,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这一新要求切中要害,也为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未来将努力朝国际一流证券交易所目标迈进,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不断创新探索为资本市场建设作出新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指出,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深圳证券交易所从成立到现在到未来,不断地在创新,在探索。”展望未来,禹国刚充满期待地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中要发挥两个资本市场的支撑作用,把粤港澳大湾区建成国际一流湾区。

他说,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目前世界上公认的三大湾区,包括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东京湾区分别都只有一个证券交易所,而粤港澳大湾区有港深两个证券交易所,从资本市场的支撑力来说,粤港澳大湾区绝对可以比肩三大湾区。未来,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发展的更高要求,深圳证券交易所将更上一层楼,建成国际一流的证券交易所,更好地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支持全国的发展。

“我们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他说,习近平总书记今天的讲话振奋人心,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取得的辉煌成绩和宝贵经验,指明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目标。

“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资本市场在未来的作用会越来越大,现在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未来要走的路还很长,但只要从4个方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未来我国的资本市场将是充满机会和希望,并正在迅速发展的新兴市场。”1988年就已编著出版《证券市场》一书的禹国刚,还被誉为中国资本市场“点灯人”,采访结束时,他满怀激情地说,“老骥伏枥,希望在我国资本市场的建设中,不断创新探索,作出新的贡献。”(记者 李萍 庄宇辉)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