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

条评论立即评论

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

原标题: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系列评论之一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

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习总书记通过强调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再次宣示了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巨大决心。

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因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道路,就是靠着创新精神、创新能力,从没路的地方踏出来的,从荆棘的地方开出来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的改革开放,“没有可以奉为金科玉律的教科书,也没有可以对中国人民颐指气使的教师爷。”如今,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改革开放所面临的挑战、所要解决的问题,更是没有模式可循,没有坦途可走。我们唯有以实事求是的态度,以勇于创新的精神,围绕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路。

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改革开放40年,依靠不断创新,不断自我革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现出了强大的制度优势。在改革开放的每个历史阶段,改革开放有着不同的主题和重点,需要永不间断的制度创新为改革开放提供支撑,提供空间,提供保障。走进新时代,制度创新面临的新课题,就是在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保证人民安居乐业、保障国家安全的前提下,为了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为了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我们要不断进行体制机制创新,破除一切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利益固化藩篱,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始终永远充满活力,不断走向成熟。

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发展为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唯有创新,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经过40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着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转型压力,唯有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多层次创新体系,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引擎,才能实现经济发展转型的目标。而在深圳,肩负着打造世界一流营商环境的重任,瞄准了成为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的目标。未来的深圳,必须拥有全方位的创新优势,必须拥有从基础科学创新到前沿技术创新、应用技术创新的全面优势,才能当此大任,才能为全国全省的高质量发展提供示范和支撑。

40年的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展望未来,改革开放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唯有牢记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把创新进行到底,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才能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深圳商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