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3000㎡展览浓缩40年变迁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图片展承载南京记忆

【改革开放40年】3000㎡展览浓缩40年变迁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图片展承载南京记忆

10月31日,“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南京发展图片展”在南京市规划建设展览馆开展,一张张布满记忆的图片,一件件充满回忆的老物件,成为凝聚个人记忆、家庭记忆和时代记忆的交汇点。

龙虎网2018年10月31日讯 从1978年至今,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中国巨变,南京巨变。40年倏然而逝,关于南京,你有着哪些难忘的记忆?10月31日,“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南京发展图片展”在南京市规划建设展览馆开展,一张张布满记忆的图片,一件件充满回忆的老物件,成为凝聚个人记忆、家庭记忆和时代记忆的交汇点。

以“改革开放铸辉煌不忘初心再出发”为主题的展览精选了620余幅图片,展出面积约3000平方米。从影像视频到实物模型……诸多展陈手段让改革开放40年南京高速发展的变化一一呈现出来,使得不少市民回忆起属于自己的南京故事。

承载记忆的老物件 勾起不少市民的童年回忆

熊猫牌电视机、蝙蝠牌风扇、蝴蝶牌缝纫机……在70、80、90年代展厅内,展览橱窗里陈列着各个年代的专属老物件,勾起了不少市民的回忆。在展品中,各个时期的移动电话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拍照留念。从大哥大到翻盖手机再到智能机,展现着改革开放40年来,普通市民生活的巨变。“我家里还保存着大哥大,没舍得卖。今天看到这些老物件,让我回忆起了我的童年时代。这款BB机我印象很深,那时候收到BB机的信息,然后拿座机打电话和别人联系。当时觉得能用上BB机,与别人联系就已经很方便了,那时感觉很满足了。”今年49岁的郭女士是一名医生,今天休息特地来参观展览,了解一下南京的发展史。她告诉记者,如今用上了智能手机,与他人联系更加方便了。现在的手机不仅仅是成为他人联系的工具,更多的是成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郭女士调侃道“现代科技发展太快了,我们一天不出门,都有点跟不上节奏了。”

谈起以前的医疗,郭女士感慨道:“现在老百姓真的太幸福了!从就医来说,如今好多药物已经纳入医保,市民药费也能报销,而且现在的医疗水平更加专业,疑难杂症都能治。”郭女士告诉记者,以前的医疗器械都是专门的人用沸水煮沸消毒,消完毒再给患者使用,有些消毒不彻底,重复利用,患者容易交叉感染。而现代的医疗器械全都是一次性的用品,方便卫生,还能减少人力,这样也能更好地服务患者。

如今患者就医更加方便文明,井然有序。“40年前,患者到医院看病,要先到前台咨询,排队挂号再去排队缴费。现在患者可以直接在网上预约、挂号、缴费,直接到医院就可以找医生看病。以前的医院科室都是几个大而笼统的科,如内科、外科等,现在的医院各科室分得特别清楚,医疗水平更加专业。”郭女士说,现在南京很多医院都有医联体,不少专家会到社区医院坐诊。老百姓有个头疼脑热,如今也不用再跑到大医院排号就诊,在社区医院门诊就能看病。“这些都是40年来国家在医疗政策上的改变,我觉得真好!”郭女士笑着说道。

科技的发展进步 让老一辈紧跟现代化潮流

家住鼓楼的万阿姨,今年80岁。前几天,万阿姨在朋友圈里看到这个展览,今天一大早便跟朋友相约来看展。她告诉记者,她是一个老南京人,是一名小学老师,退休后在家没事干,买菜做饭打发时间。“儿子给我微信里冲了几百块钱,我现在眼睛不太好,平时出门买菜,也不用带零钱了,直接用手机付款,太方便了”万阿姨开心地告诉记者,以前都需要凭粮票、饭票,再后来用现金,现在手机扫扫二维码,就能付款了。城市在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生活方式也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万阿姨告诉记者,40年前,她有块钟山牌的手表,当时就很开心了。现在没想到用上了智能手机,还学会了玩微信,她都有7个微信群。说着说着,万阿姨便掏出手机来展示,记者看到万阿姨微信里有退休好友群、还有亲戚群,还有散步群……“我现在每天在群里聊聊天,发发语音,我觉得太开心了。我要把身体搞搞好,看看南京再过几年的发展。”如今的南京,高楼林立,交通发达,地铁也已经建成9条。她不由感慨道:“现在的生活真好!”

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特别设置了网上留言环节,观众在参观结束后,可以在网上写下参观后的感受以及对南京未来的寄语等,南京市档案馆将在获得观众的许可后,录入部分精彩留言,永久保存,作为南京新的城市记忆。

承载历史变迁,见证时代发展。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1月24日,市民可在此之前前往展馆感受40年来南京巨变,憧憬“强富美高”新南京未来,为南京加油,为南京奋斗,也为南京骄傲。

(记者 周才芸)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