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改革再出发】南京的引才留才之路

【40年,改革再出发】南京的引才留才之路

在时间的历史长河中,四十年只不过是浪花一朵甚至水滴一颗,但对于一个人来说,四十年是人生半程,是播种希望、等待开花的全过程;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四十年是波澜壮阔,是发展前路的光明开阔。

龙虎网2018年8月21日讯 在时间的历史长河中,四十年只不过是浪花一朵甚至水滴一颗,但对于一个人来说,四十年是人生半程,是播种希望、等待开花的全过程;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四十年是波澜壮阔,是发展前路的光明开阔。

今年年初,南京市发布了《关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的若干政策措施》。欲建创新名城,须有创新人才,创新驱动实质也是人才驱动。通过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人才安居政策体系,实现人才的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

租房补贴 让梦想照进现实

宜居宜业“居”在前,安居才能乐业。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房租等生活成本和压力的不断增大,已成为影响高校毕业生在宁就业创业的重要因素,现有住房保障政策难以满足高校毕业生实际需求。2016年6月南京将高校毕业生纳入公租房货币化保障范围,出台了高校毕业生住房租赁补贴政策。政策自实施以来已累计为6.51万名(数据截止2018年6月)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发放租房补贴3.77亿元,有效减轻大学生在宁稳定就业和初次创业的生活压力。

随着南京创新名城建设的打造,这项补贴政策还将为南京推进青年大学生“宁聚计划”实施,每年吸纳20万以上大学生在宁就业创业发挥重要作用,高校毕业生住房租赁补贴让更多人将梦想安放在南京。

扩大惠及范围 让政策更走心

去年3月,南京市政府对高校毕业生住房租赁补贴工作进行了评估,发放调查问卷近2000份,涉及高校9所,结果显示该项政策切实解决了初入社会大学生群体的实际困难,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南京对高校毕业生的吸引力,“支持该政策长期实施”的比率近乎100%。同时,也发现申请需要提交的租房证明材料获取上存在一定困难,此外,在校大学生即潜在留宁目标群体政策知晓度仍有提升空间。

针对评估反映的问题,市人社局多次调研,并对比其他城市的引才政策提出合理建议。市政府于2017年9月、2018年1月出台了《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高校毕业生和外来务工人员住房租赁补贴申请条件的通知》、《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安居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扩大政策范围、延长补贴领取时间、降低申报门槛,优化申请材料,将与父母共有家庭唯一住房、在宁部省属单位就业或提供住房租赁备案材料的本市和外地户籍大学生均纳入补贴范围,使之惠及更多在宁就业创业的大学生,基本实现应报尽保、应享尽享。

加大宣传 让政策更“接地气”

为了扩大政策知晓度,让政策更畅达,南京市人社局在驻宁高校就业网站和“我的南京”手机APP客户端设立“宁聚计划”专栏,实时推送相关活动;在补贴申报网络平台登载政策内容和申报操作的解读,帮助申请人更好地了解政策、用好政策。此外,通过制作生动形象的动漫宣传片,对租房补贴政策进行生动解读,清晰直观地让大学生了解申领步骤。南京市人社局更是积极通过“面对面”宣传,结合“百家名企进高校”“百场校园招聘会”“百场宣讲校园行”就创业服务活动,通过加强府校合作,宣传南京的就创业环境,让更多大学生关注南京、了解南京、爱上南京,并最终愿意留在南京、建设南京、扎根南京。

一网受理 让政策“智慧”落地

为了方便高校毕业生申领补贴,南京市人社局还简化办事流程,做到一个平台受理,并联审批,直接发放到人。确定了“互联网+政务”智慧服务理念,让申报补贴“不出门”、让材料审核“不跑路”,创新再造工作流程。高校毕业生通过下载“我的南京”APP登录申报系统或登录“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就可完成网上申报,上传材料仅为学历学位证书、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或租金发票两类材料。充分运用审核部门信息化建设成果,通过数据共享和信息资源互通联动审核。审核结果发布后,短信提醒及时推送至申请人,做到申请人对补贴申请的过程、进度、结果等信息可查询,实现租房补贴政策全透明、过程全公开、查询全方位,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评议。

随着“宁聚计划”的不断宣传,政策对集聚更多高校毕业生来宁留宁就业创业的磁吸效应更加凸显,南京高校毕业生住房租赁补贴“不见面”审批模式也被国家发改委作为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着力破解群众办事堵点问题的典型模式经验在全国推广。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面临新的时代背景,南京市人社局将继续做好高校毕业生住房租赁补贴工作,通过让政策“智慧”落地,促使“双创”氛围更加浓烈。

(记者 陈晨 通讯员 毕丽娟)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