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巡不见偷猪贼 警务服务搬网上

夜巡不见偷猪贼 警务服务搬网上

从一名基层民警,到副所长、所长,徐国臣由衷感叹:“一直在学习、接受着新鲜事物,一直在变化中感受着社会变迁。”

原标题:

一位在派出所里工作了整整36年的老警察,见证了警务工作发展和社会变迁—— 

夜巡不见偷猪贼 警务服务搬网上 

徐国臣(右二)带领民警夜巡。

哈尔滨日报2018年8月3日讯 还有9个月不到的时间就要退休了,在派出所工作了整整36年的徐国臣心里有股说不出的滋味:有一点点释然和渴望,而更多的则是对工作岗位和战友们的不舍……

1982年,23岁的徐国臣从工厂借调到道里公安分局新发派出所,此后的36年中,先后被调到新农派出所、工农派出所、新华派出所、共乐派出所工作。从一名基层民警,到副所长、所长,徐国臣由衷感叹:“一直在学习、接受着新鲜事物,一直在变化中感受着社会变迁。”

4次枪响全在20年前

1993年夏,新发乡发生一起抢劫案,22岁的犯罪嫌疑人张某在逃。作为片警,徐国臣一有时间就到张家转悠。这天他路过张家,下意识地往院里望了一眼,发现张某正在屋门口站着,徐国臣进院抓捕,张某发现后,从后窗跳出逃跑。徐国臣追了上去,张某拣起砖头,连续砸向徐国臣。徐国臣鸣枪示警无效后向其腿部打了一枪,虽然只是擦破皮,但还是吓得张某束手就擒。

“警察不是武林高手,在面对犯罪嫌疑人时,是正义与勇敢让我们勇于冲锋。”徐国臣说,最危险的一次发生在1997年,当天他正在值班,有报案称新发乡有好几个人正在偷东西,徐国臣带领民警赶往现场,埋伏在农田里,只见几个人正在盗窃库房里的铁床。向前摸索至四五十米时,徐国臣带头冲了上去。就在此时,对方端起了几杆猎枪。“不好!快蹲下!”徐国臣下意识地提醒同事,下蹲、拔枪、上膛、射击……一人应声倒下。这一瞬间,徐国臣的大脑也是空白的,一切都是本能反应。由于身受枪伤,几个嫌疑人很快被抓获了。

20年前,徐国臣在执行紧急任务时,一共放过4枪,均属正当防卫,有效地震慑了不法分子。“那些年,尤其在乡镇,嫌疑人比较穷凶极恶,出警时一定要果断。”徐国臣说,近些年,社会治安大为好转,人们懂法尊警意识也有所提高,这期间只有一次所里的民警在出现场时鸣枪示警。

道里公安分局统计的数据显示,改革开放以来,该区域内重特大案件的发案率逐年下降,随着人们法律意识的普及,抗法、袭警事件也鲜有发生。

从抓偷猪贼到预防诈骗犯罪

二三十年前,人们居住相对稳定,生活都不富裕。除了重特大案件外,偷煤偷柈子、牵个狗抓个羊、抢个军帽这样的小案子时有发生。

1988年,徐国臣和民警夜巡时遇到一辆拉猪的三轮机动车。此前,周边多次发生生猪被盗案件,徐国臣等立即追了上去,车主见状弃车逃跑。经过侦查,警方了解到车主姓王,在附近的农贸市场有个猪肉摊,与其他的摊位不同,这个猪肉摊时开时停。此后,警方一举抓获7名偷猪贼,该团伙先后偷猪20余头,然后在肉摊上做无本买卖。

上世纪70年代,地痞校霸猖獗,经常会发生抢学生零钱和书包的案件。如今学校设立了警务室,类似案件再没发生过。相比以往,各类诈骗案件却有所提高。今年4月,一位大娘受到骗子“中奖”迷惑,打算汇款1.6万元进行兑奖。幸亏派出所与银行设置了联动机制,让大娘免受经济损失。

目前,公安机关在预防金融诈骗案件中,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打防控”体系,实行跨省跨区域全网通缉,让犯罪嫌疑人零死角藏身。

从走家串户到数字管理

“一直在奔跑中适应每一天的变化,虽然有些吃力,但也感受着全新的警务工作。”说到警务变化,徐国臣不由感叹。

刚上班时,徐国臣和片里的居民打成一片,如今回去,很多老人还在叫着“小徐,过来聊聊”。共乐派出所每名民警都把辖区居民建成多个微信群,民警可以全天候与居民沟通,作为一所之长的徐国臣也担任着几个居民大群的群主。“有事,您说话。”这是徐国臣在群里经常发出的信息。

以前人们居住稳定,有的人一辈子也没搬过家,一天没有几件迁落户业务。而如今高楼林立,外来落户的、农村进城的、搬迁新家的……虽然已经更改成只需要在“移入地”办理,减了一半手续,但最多时,仅共乐派出所一天就要办理六七十件业务,户籍民警整天忙得抬不起头。

从办事跑断腿,到一次必须办完,民警上门服务;从厚厚的户籍册,到电脑里的海量信息……徐国臣说,刚当警察时,工作重心在管理,而如今,服务成了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尤其是近几年所容所貌全新改观,单警装备全部配备,保障民警安全的同时,“数码鹰”也随时收集证据,反馈现场情况。在派出所监控室,通过大屏幕,辖区内的一街一景都被“城市天眼”照亮,让犯罪无处遁形……近几年推出的警务“互联网+”还将派出所的服务功能搬到了网上。

退休的日子越来越近,徐国臣心里也有太多不舍,因为这份职业给了自己太多、太深的记忆。记得处理一起绑架案时,嫌疑人挥舞着菜刀,旁边是被绑架的小男孩。当成功解救人质后,那个男孩的面容就永远地刻在了徐国臣的脑海里……每当和民警说起此事,徐国臣都会肯定地说,警察的工作紧张忙碌、无暇顾及家人,有时需要用生命去搏击犯罪……但我们不后悔,因为我们换回的是社会平安、百姓安好,如果来生让我重新选择职业,那一定还是警察!

(稿源: 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 实习生 靳博雅 记者 叶勇 )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