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确权 点化黑土变黄金

土地确权 点化黑土变黄金

“领到这个证,真的吃了颗定心丸。”握着红彤彤的土地确权证,冰城农户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正是因为农村土地确权颁证的实施,农民的活力、土地的价值全部被激发。

在五常营城子村一望无垠的稻田上,农民们正在手工收割水稻。

土地确权,农民吃了颗定心丸。

农民拿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哈尔滨日报2018年12月18日讯 “领到这个证,真的吃了颗定心丸。”握着红彤彤的土地确权证,冰城农户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正是因为农村土地确权颁证的实施,农民的活力、土地的价值全部被激发。

2012年开始,哈尔滨抢抓“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机遇,2014年4月,哈市在深入总结方正县和阿城区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全面启动了9区9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一次性全面推进耕地、林地、草原、水面、宅基地等农村各类资源的确权工作。截至目前,全市18个区、县(市)基本完成了确权登记工作任务。所有区、县(市)全部进入到新版农村土地承包经营证书的发放阶段。

带给冰城农户物权保障的实惠

农村土地一经确权,农民就是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物权权利人,农民的财产权也就明确了,也就有利于依法保障农民的土地承包权益,农民可以利用承包地与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联合进行合理开发,有利于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带给冰城农户制度保障的实惠

农村土地一经确权可从法律上维护农民土地承包权益,任何人或单位都不得随意侵占农民的承包地、宅基地和宅基地上的房屋,也就为巩固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和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带给冰城农户土地流转的实惠

农村土地一经确权,农民得到了承包土地的经营权证,就会愿意以转包、租赁、入股等形式把土地流转出去。并且通过土地流转,从其他外出务工或经商的同村农民那里转包或租赁了土地,使得收入大大增加,真正成为土地支撑的“双薪人”。

目前,除10个改制村未参加确权外,哈尔滨1865个行政村已全部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建成市、县、乡、村四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2069个,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产权在公开市场流转交易。土地确权不但是一颗定心丸更是一根魔术棒,搅活了冰城乡村的“一池春水”,推动了哈市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历史瞬间

哈市全面完成土地确权登记

2015年12月16日,哈市召开全市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总结表彰暨现代农业改革推进会议。我市仅用两年时间在全国领先完成土地确权登记工作任务,不仅在全省拔得头筹,而且比国家规定时限提前了3年,为深化现代农业改革增添强大推动力。

当事者说

宾县瑞丰村村民张义有:

“土地确了权,全屯的心放肚子里了”

晚饭时间,村民张义有一家老小围坐在一起,反复端详着红彤彤的土地确权证书,合计着未来的好日子。“18亩地名正言顺地归到自己名下。如今全屯的人都把心放到肚子里了。”谈到土地确权,哈市宾县宾西镇瑞丰村的张义有难掩激动。

“原来的土地使用本是几十年前发的,有的土地所有人过世了但名字还在上面,有的两家土地挨着,说不清到底是哪家的。”张义有告诉记者,由于年代久远,许多土地的产权很难确认,导致应该过户的土地长久搁置。

近年来,哈市努力推进耕地、林地、草原、水面、宅基地等农村各类资源的确权工作,有效破解“地拴人”问题,有了这个“红本本”,让农民流转土地、勇闯市场吃了“定心丸”。

数读变化

确权后全市耕地实测面积比二轮土地承包时多出890万亩,全市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35.6亿元

全市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4万多个,带动农户近60万户,土地规模经营面积比确权前增加近1300万亩。

两年来,农户和各类新型经营主体通过金融机构获得生产资金近200亿元

(稿源: 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 郝欣 )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