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兽研“防疫墙” 冰城科技惊艳世界

哈兽研“防疫墙” 冰城科技惊艳世界

鸡肉和鸡蛋一直是餐桌上的常客,可2003年前后一场席卷许多国家的禽流感疫情,让这道美味黯然失色,人们“谈禽色变”。

哈兽研进行禽流感灭活疫苗的生产。

哈尔滨日报2018年12月18日讯 鸡肉和鸡蛋一直是餐桌上的常客,可2003年前后一场席卷许多国家的禽流感疫情,让这道美味黯然失色,人们“谈禽色变”。

此后,H5亚型高致病力禽流感病毒抗原基因的重组新城疫病毒活载体双价疫苗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研制成功,控制住了禽流感疫情的蔓延和扩散,为世界阻击禽流感贡献出“哈尔滨技术”。

此后,哈兽研又先后研制出猪用甲型流感快速检测法、禽流感新城疫重组二联活疫苗、用于预防H5亚型禽流感的DNA疫苗等重大创新成果。

而这,只是哈尔滨科学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改革开放以来,哈尔滨市把握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和“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的历史机遇,以“科技兴市”为先导,以“人才强市”为抓手,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科技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为全市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奔小康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作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首批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和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哈尔滨在全国50城市科技竞争力排名中列第9位,科技成果数量居全国第6位。“神舟”飞天、“嫦娥”探月、“蛟龙”入海等国家重大工程都闪耀着“哈尔滨科技”的身影。

历史瞬间

哈兽研成功研制出禽流感疫苗

2005年10月14日,农业部宣布,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的科研人员经过近四年努力,在国际上首次研制出了表达H5亚型高致病力禽流感病毒抗原基因的重组新城疫病毒活载体双价疫苗。

(稿源: 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 姜雪松 )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