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挂牌 创新热土奠基“未来之城”

新区挂牌 创新热土奠基“未来之城”

这是一片承载着“一江居中,南北互动,两岸繁荣”宏伟冰城梦的发展热土;这是一方肩负着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打造哈尔滨“未来之城”历史使命的崭新天地。

发展壮大中的哈尔滨新区。

2018年6月7日,哈尔滨新区管委会挂牌。

哈尔滨日报2018年12月18日讯 这是一片承载着“一江居中,南北互动,两岸繁荣”宏伟冰城梦的发展热土;

这是一方肩负着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打造哈尔滨“未来之城”历史使命的崭新天地。

2015年1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哈尔滨新区。这是中国第十六个、东北第二个国家级新区,也是全国唯一的以对俄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

2018年6月7日,哈尔滨新区管理委员会挂牌。新时代新征程,恰如起舞天鹅的南北两翼,在大美松江两岸49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个承载中俄全面合作、东北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示范和特色国际文化旅游聚集历史使命的国家级新区正拔地而起。

哈尔滨新区独特的区位优势使之成为对俄合作以及辐射拉动东北亚发展的桥头堡和发动机,对俄经贸、金融、文化、科技等合作全面展开。其中,中国北方电商物流仓储发寄中心对俄邮政小包发运量占全国30%以上。

科技创新已成为引领哈尔滨新区发展的第一动力。位于松花江北岸的科技创新城,由科技创新大厦和农科院大厦组成的冰城最高写字楼“双子座”见证着哈尔滨新区日新月异的发展。

哈尔滨新区文化旅游资源富集、发展潜力巨大,是少有的绿色生态城区。哈尔滨新区提出,将把“特色国际文化旅游聚集区”作为独特优势,致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使之成为彰显龙江特色文化、向世界展示现代化新龙江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示范区和国际知名的城市新名片。

历史瞬间

哈尔滨新区管委会挂牌

2015年12月16日,国务院作出《关于同意设立哈尔滨新区的批复》,同意设立哈尔滨新区。2018年6月7日,哈尔滨新区管委会挂牌。

未来,一个集转型示范先导、创新智慧高地、高质量发展龙江振兴之翼、中俄自由贸易特区和生态活力新城于一身的哈尔滨新区,必将以绝代风华、勃勃生机挺立于松花江畔。

当事者说

女海归张怡:

庆幸把创业战场选在哈尔滨

6年前,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张怡博士携国际前沿技术来到松北区,和创业伙伴一同创办了黑龙江天晴干细胞股份有限公司。短短几年时间,海外归来的张怡博士不仅领衔为“天晴干细胞”收获了23项国家专利,还填补了黑龙江在干细胞储存、研发应用领域的空白,开辟出一片充满希望的新兴生物医药产业蓝海。

“当时黑龙江在干细胞研究方面是一张白纸,远远落后于国内其他省份。再说我从没去过东北,家人更希望我回到长三角创业。”祖籍浙江宁波的张怡说,“但创业的感召和地方政府的诚意打动了我,那就到哈尔滨看看吧。没想到,哈尔滨成为我看一次、恋一生的城市。”

近日,在“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科技创业贡献奖”评选中,“天晴干细胞”荣获2018年度科技创新贡献奖,成为东北地区首家获奖的医药企业。“我很庆幸把创业的战场选在了哈尔滨新区。”张怡对记者说,“双创政策和人才政策让我们受益匪浅,发展势头越来越好,这里是我施展抱负、放飞梦想的最好舞台。”

数读变化

全区拥有各类研发机构215个,其中国家级科研机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中心及实验室91个;

现有23所高等院校、9个国家和省市人才基地、42个专业科技孵化器;

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425户,占全市69.2%,占全省45.7%。

(稿源: 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 姜雪松 )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