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奋力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

南山:奋力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

30多年前,位于南山的蛇口打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声“开山炮”,奏响了“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时代最强音,开启了我国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实践。

原标题

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质量优势更加凸显

南山:奋力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

深圳湾畔大美南山。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慧琼

30多年前,位于南山的蛇口打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声“开山炮”,奏响了“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时代最强音,开启了我国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实践。

1990年1月,国务院批准设立南山区。经过近30年的发展,南山区以“杀出一条血路”的胆魄,成功闯出了一条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型的改革之路、从封闭半封闭到参与全球竞争的开放之路、从配套加工区到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中心城区的奇迹之路,实现了从城市边缘向城市中心的华丽转身。

改革开放以来,南山区综合实力不断提升,质量优势更加凸显,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民生福祉不断改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的优势地位更加凸显。去年南山区GDP达4601.5亿元,增速9.1%,经济总量稳居全省区县第一;今年前三季度,延续了近年来较为平稳的发展态势,实现本地生产总值3500.79亿元,GDP增速6.6%。去年,新兴产业增加值对GDP增长贡献率达 80%,荣登中国工业百强区(县)榜首;创新资源加速集聚,新增国家、省、市级创新载体48个,总数达到941个,占全市60%;人均GDP超过5万美元,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下降4.3%、5.2%。

未来一个时期,是南山大建设、大发展、大跨越的黄金战略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南山区正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贯彻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双轮驱动战略,按照“五年初具雏形、十年基本建成、十五年全面完成”总体安排,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努力打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南山,奋力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在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中走在最前列、勇当尖兵。

迈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建设新南山,南山区将把握“一个目标、两大战略、三个阶段”的总原则、总纲领。“一个目标”即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对标世界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以纽约、伦敦、东京、新加坡等世界先进城市中心城区为标杆,从理念到行动进行深刻革命,从形似到神似不断塑造深化,加快建设功能强大、创新高效、和美宜居、富有活力、可持续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样板城区,成为世界级创新之都、现代化宜居之城、国际化魅力之湾。

“两大战略”即“科技创新+总部经济”。重点谋划“一轴一带”的战略布局:一轴,就是南北走向的 科技创新轴,连接高新区、留仙洞、大学城等片区。学习借鉴美国硅谷、日本筑波科学城、以色列特拉维夫等全球创新中心的先进经验,成为全球创新资源、要素、人才云集的“新高地”,打造深圳全球创新之都核心区。一带,就是东西走向的湾区总部经济带,贯通深圳湾、后海、蛇口和前海等片区。以旧金山、曼哈顿、东京湾等世界一流湾区为标杆,吸引跨国企业、顶尖人才、国际资本加快集聚,建设具有世界水准、中国气派、特区风格的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新地标”,打造世界级的深圳湾CBD。

“三个阶段”就是以“十三五”开局为起点的“三个五年”行动计划。遵循超大城市中心城区建设的一般规律和时序,按照“产城融合、内涵发展、南北协同、战略留白”思路,建设更美南山,创造更好生活。第一个五年即到2020年,与中心城区相匹配的经济、科技、文化、国际交往“四大中心”功能全面形成,在更高水平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五年到2025年,城区可持续发展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一轴一带”的城市空间格局蔚然成型,建成创新强劲、产业高端、生态宜居、社会文明、治理现代的中心城区;第三个五年到2030年,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全面建成,全球竞争力、辐射力、影响力全面增强。

远眺南山高新区。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红声 摄

坚持“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双轮驱动战略

19大行动走在最前列

南山区作为深圳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以新时代走在最前列、勇当尖兵的决心和态度,继续坚持“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双轮驱动战略,以最实的行动、最硬的措施,加快推进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营造行动、发展空间保障行动、实体经济强基行动等19大行动,率先打造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南山样板。

在坚定不移沿着改革开放之路走下去方面,南山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拥有“特区+湾区+自贸区”三区叠加优势,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要地,是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核心节点,要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勇当改革的弄潮儿、开放的引领者。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要继续保持“广东经济第一区”地位,要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投入巨大,不遗余力。今年,南山区投入公共财政教育经费达65.6亿元,旨在高位优质基础上实行南北教育均衡、公办民办均衡、老校新校均衡。在补上医疗卫生短板方面,南山区借力“外脑”,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南方科技大学、广东医科大学等合作共建深圳中西部最大肿瘤治疗中心、西丽医院、妇幼保健院等,积极推进南山医疗卫生事业跨越式发展;实施了建区以来最大民生投入单项——南山医院改扩建工程。今后,在发展好经济的同时,把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一件一件办好,使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方面,要借中央环保督察的东风,按照“让保护更严格,让发展更充分”的理念,谋划和推动西丽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区划调整,为北部片区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在城市管理方面,要继续做好对口帮扶和扶贫协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科学化、精准化水平,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等。

在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和“第一天职”,继续构建基层党建“南山品牌”,谋划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推进精品特色社区全覆盖工作;继续大抓基层大抓支部,不断提升党组织组织力和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力打造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先锋区。

深圳人才公园一角。 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全方位深入推进改革 让基层百姓切实得到实惠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南山区作为打响中国改革开放第一声炮响的地方,改革力度更大。

南山区2018年改革项目分三大部分,其中重大改革3项,分别是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体制机制改革、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推进智慧南山和“数字政府”建设,分别由区委书记、区长、区委副书记牵头推进。重点改革21项,聚焦经济、社会、生态、文化、民生、党建等领域改革,分别安排了南山医疗集团社康一体化精细化管理、探索南山社区互助型养老服务新模式、深化教育集团内部治理改革、医疗卫生财政补助体制改革等项目,由相关区领导牵头推进。此外,各部门、各街道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结合实际、主动作为,持续推进47项“微改革”项目,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让基层和群众切实得到实惠。

今年4月,深圳市首个政企共建的实体办事大厅——南山区行政服务大厅创新广场分厅开始试运行,与南山区党群服务中心、南山公安分局综合服务中心深圳湾分厅、南山知识产权大厅以及深圳湾科技创新展示中心等功能区块构成了一个42400平方米的“南山政务服务大超市”,解决了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

今年6月,南山区正式出台了新修改的《为区内重点企业提供“绿色通道”服务工作方案(2018-2020)》。《方案》提出要进一步打造服务型政府,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助推南山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由原来的26个增至31个,提供服务措施的单位由25个增至29个,服务措施由102条增至111条。“绿色通道”企业数量由原来的441家增至686家。

今年,南山区新设立机构数字政府建设管理局,统揽推进智慧南山和“数字政府”建设。

9个“全国第一”彰显改革开放活力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40年来,南山这片土地上改革亮点精彩纷呈,创造了9个全国“第一”。

1979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蛇口创办中国第一个出口加工区。

1979年7月8日,蛇口响起填海建港的开山炮,被称为改革开放的“第一炮”。

1983年7月,新中国第一家律师事务所蛇口律师事务所开业。

1985年,中国第一个主题公园锦绣中华破土动工。此后,中国民俗文化村、世界之窗和欢乐谷4座主题公园相继在华侨城建成,至今还是深圳热门景点。

1987年,中国内地第一家企业自办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招商银行”在深圳挂牌。目前,招商银行是《财富》世界500强企业。

1988年,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保险企业“平安保险”在蛇口成立。目前,中国平安是综合性金融集团,是《财富》世界500强企业。

1988年5月27日上午,平安保险公司在深圳特区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招商路北六栋举行开业典礼。

2014年12月,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开业。该银行由腾讯公司及一批知名民营企业发起成立,银行经营场所在南山区深圳湾科技生态园。

2017年11月1日,深圳迎来了首个深圳人才日,全国首个以“人才”命名的主题公园——人才公园开园。

多年来,南山区始终坚持走以企业为主体、以人才为支撑的产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创新之路。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将单一创新上升到集成创新、系统创新、全面创新,推动企业链、产业链、创新链、投资链、生态链“五链联创”,在新一轮科技竞争中掌握战略主动。

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南山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把动员和凝聚各方力量作为成事之基。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树立发展型、共享型民生理念,聚焦高位均衡优质,让群众幸福有质感,让南山发展有温度,画出党心民心最大同心圆。

市民感言

1.邵明(南山区南头街道荟芳园业委会主任):

我到深圳10多年了,目睹了深圳发展变得越来越好,居住环境越来越美,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以南海大道为例,过去就是栽行道树,现在不仅栽树,而且对周边渠化岛等进行美化,景观丰富多了。目前,沿南海大道及周边,正在抓紧推进地铁等重大工程建设,方便市民出行。此外,社会治理水平也在提高,越来越符合市民需求,如社区工作站每年都要公开征集民生微实事,居民到党群服务中心办事更加方便。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深圳一定会变得越来越美丽,百姓生活越来越幸福。

2.蓝岳奎(南山区桃源街道平山社区居民):

我从小就在这里生活,目睹了深圳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这个变化是全方位的,不仅是经济变得越来越强,而且城市建设发展越来越好,从原特区内拓展到原关外,特区内外一体化成效非常显著。农村城镇化后,原村民变成居民、股民,生活一天天变好。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相信开放的大门会越来越大,党的好政策一定会让深圳经济特区更加富强,一定会让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变得越来越美好。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