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高位优质发展正逢春 高质量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

福田:高位优质发展正逢春 高质量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

在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福田区正在以二次创业的干劲,以再中心化的要求,以更高的担当和站位重新出发,高质量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让福田永葆中心城区的活力和风采,把“首善之区,幸福福田”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原标题

致力高位转型,高质量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

福田:高位优质发展正逢春

福田中心区。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秦小艳

智慧化“城市大脑”助力“放管服”改革实践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以1111亿元的税收总额,成为中国“含金量”最高的CBD……

连日来,深圳福田中心城区喜报频传,一项项前沿改革和发展成果引发全国关注。

作为改革开放和深圳特区发展的同行者、见证者、参与者,建区28年以来,福田区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成为代表深圳的靓丽窗口和典范城区,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精彩缩影和有力印证。

在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福田区正在以二次创业的干劲,以再中心化的要求,以更高的担当和站位重新出发,高质量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让福田永葆中心城区的活力和风采,把“首善之区,幸福福田”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高质量发展优势明显

1990年建区的福田区,创造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奇迹,实现了速度、质量、效益三个飞跃式提升,“中心城区”功能逐步形成,优质资源集聚。福田区产业基础深厚,产业层次高端,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也成为全国瞩目的含金量最高的CBD。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福田区地区生产总值达3065.96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地均集约度为38.98亿元/平方公里,增长7.5%;税收地均集约度为18.59亿元/平方公里,增长20.6%;万元地区生产总值建设用地、水耗、电耗均大大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作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今年前三季度,福田区经济总量稳中有进,质量效益领先全市,以不到全市4%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市近两成的地区生产总值产出,“高产低耗”模式进一步显现。

金融业是福田最重要的支柱产业,今年前三季度,该产业实现增加值1006.16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32.8%,对地区生产总值贡献率为11.4%。福田持牌金融机构数稳居全市第一,银行、证券、基金、期货、信托、保险等持牌金融机构业态全覆盖。目前,福田区已基本形成金融科技蜂巢生态体系。

福田区举行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宣讲会,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各类支持。

多项改革引领全国

日前,福田区智慧化“城市大脑”助力“放管服”改革的实践,获得国务院办公厅的通报表扬,被列为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

在“放管服”改革上,福田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难”、为市场“腾位”,成果斐然;

福田推出的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改革引发全国广为关注,一批学校、医院等民生项目加速推进,一批长期拖延的工程项目被重新“激活”驶上快车道;

……

在福田区的高速发展中,改革和创新始终是根与魂,为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在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持续提升市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方面,福田区的脚步也从未停止。福田区始终坚持民生至上,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百姓。

福田区委书记吕玉印表示,福田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持续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按照市委提出的“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重要要求,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

升级改造后的福田区政务服务大厅。

抢抓机遇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推进的关键时刻。如何深化深港合作,紧密对接大湾区建设,抢抓大湾区发展机遇,成为福田区的重要课题。

目前,河套地区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作为深圳继前海自贸片区之后又一深港合作重大平台,而深方园区所在地,就是福田。

近年来,福田以“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城市”为方向,全力推动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发展,深入开展产业规划,系统研究发展定位、政策框架、合作内容、重点建设项目等工作,合作区规划开发建设已经驶入快车道。

未来,福田将聚焦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打造新时代发展的“新引擎”,下大力气做好规划、推动和建设工作,加快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为深圳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之都提供强力支撑。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