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政协委员: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 每个深圳人都有份参与

条评论立即评论

政协委员: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 每个深圳人都有份参与

分享

增强城市的文化影响力是对一个城市的能力与质量的综合检验。深圳以“文化创新2020实施方案”为总抓手,正在努力建设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创意先锋城市,接下来应该怎么做?

委员议事厅现场

深圳新闻网12月17日讯(记者 张玲)增强城市的文化影响力是对一个城市的能力与质量的综合检验。深圳以“文化创新2020实施方案”为总抓手,正在努力建设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创意先锋城市,接下来应该怎么做?12月16日的政协委员议事厅聚焦深圳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的路径,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市政协副主席王璞出席了当天的委员议事厅。

深圳市政协委员尹昌龙(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深圳除了庆祝,还要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一句话就是,“深圳还需要再出发”。他认为,“再出发”必须明确两个方向,一个是往哪去,一个是往哪走。和经济发展成就相比,深圳的文化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尹昌龙指出,深圳的目标是成为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就是要让深圳经济和文化两个翅膀一起飞翔,(让深圳)成为文化中心城市,在文化资源的聚集、文化力量的成长和文化风尚等方面起到引领作用。要培育深圳文化的品牌,品牌是表明认知度,美誉度的重要标志,“当有足够品牌支撑的时候,深圳就会成为真正的文化城市”。

在深圳人眼中,深圳的文化品牌有哪些?委员议事厅现场有市民朋友给出了答案:市民文化大讲坛、美丽星期天、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华强集团出品的动画片《熊出没》……

中心书城大台阶座无虚席,不少深圳市民关注城市未来的文化发展

当然,还有每年11月的深圳读书月。尹昌龙说了一个深圳申报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称号时的小插曲:联合国官员参观深圳书城非常感慨,他看到相当多的家长和孩子安静地在书城看书。尹昌龙后来到巴黎回访时,该官员再度提起深圳的读书场面是他永远忘不了的。他认为,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的称号给了深圳,是向这座年轻的热爱读书的城市的致敬。

关于深圳人到底有多热爱读书,政协委员、深圳图书馆馆长张岩有发言权。她说,图书馆跟读书相关,但是内涵不止于读书,它还是重要的公共文化设施、知识服务文化活动空间,承担着重要的社会教育和市民终身学习以及传承文明的重要使命。张岩说了一组数据,位于福田中心区的深圳市图书馆到2018年年正好是15周年,现在每年走进各级各类图书馆的深圳市民仍然超过2.8千万人次,而且数字在逐步上升。

主持人柳佳凝不失时机地加上了一个佐证小故事:11月,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来到了深圳中心书城跟读者交流,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中心书城的大台阶,他认为这里是“中国最美的风景”。

政协委员李曙成是深圳华强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熊出没》系列动画片和电影就是华强集团的作品。“华强从2009年进入动漫产业,热播至今一直占据着首位,我要自豪告诉大家,超过2000亿次(播放),到目前为止该系列动画片已经拿遍了国内外的动漫大奖,很多人不知道它是在深圳创意诞生并在深圳研发制作的,应该说,《熊出没》是深圳土生土长的动漫品牌”,李曙成透露,从2014年开始,华强集团制作《熊出没》院线电影,今年是第六部电影,2019年大年初一将在各大院线上映,名字叫《熊出没原始社会》。前五部电影都打破了由华强保持的票房记录。

政协委员、深圳市史志办公室巡视员黄玲认为,在深圳的文化品牌系列里面,体现悠久历史的文化品牌应该也是一个重点部分,比如深港两地历史文化之源南头古城、全国唯一保存完整的明清时期海防要塞大鹏所城。

政协委员姜华眼中的深圳文化品牌是创意十二月和文博会。适逢12月,深圳创意十二月正在为深圳人提供“创意绽放梦想”的上百个节目。每年5月的文博会,经过15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国际级的文化产业平台,这也是深圳文化自信自强的表现。

如何将城市的文化品牌做大做强,政协委员的建议是,深圳既要引进文化大师级人物,也要发挥每一个深圳人的文化动能参与文化品牌建设;既要重视现有的历史古村落和有代表性城中村的保护,也要培养更多的现代气息的大型文化企业;强调设计和原创,鼓励包容和创新,持之以恒,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恒心打造城市文化品牌,因为“文化建设是所有建设当中最难也是最需要时间进行的工程”。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