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让城市管理更有温度

广安:让城市管理更有温度

近日,市城管执法局执法人员在广安市政管理工作微信群里,发了一张广安城南思源大道非机动车道路面被损的照片。

广安在线2018年8月6日讯 近日,市城管执法局执法人员在广安市政管理工作微信群里,发了一张广安城南思源大道非机动车道路面被损的照片。一分钟不到,市住建局工作人员立刻回复:“收到,马上行动。”很快,破损路面被修好。

从发现问题到部门行动,时间不到一分钟。这是我市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起到的重要作用。

深入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是中省市确定的重大改革任务,也是推动城市发展方式转变和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重大决策部署。2016年,广安区、前锋区分别成立城管执法局,广安经开区、枣山园区、协兴园区由市城管执法局派驻分局,实行派驻执法,所有事权下放,重心下移,理顺了市区城管执法体制;去年6月,我市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市城管执法局对市市政环卫处、市园林局、市物业管理协会等部门和机构的管理职能进行了全面整合,实现城市管理和执法机构的综合设置,建立起“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的“大城管”体制,让城市管理更有温度。

我市还对涉及城市管理职能的多个部门的权责清单进行了梳理,将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的全部行政处罚权,市环保局、市工商局、市水务局、市食药监局等部门的部分行政处罚权全部移交市城管执法局集中行使,权责清单从原本的182项增加到490项。

权责清单明确了各相关部门的职责划分,管理体制更顺畅,人民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今年3月的一天,上午10点,在城南凌云路巡查的城管执法人员发现有一个井盖下沉约10公分,便立刻通过微信工作群进行了汇报。明确了该井盖产权单位为国网广安供电公司后,该公司工作人员10点20分就来到现场进行处理。

“以前发现这类问题,我们都不知道要找哪个部门处理,而且处理得很慢。现在只要找城管,处理得又好又快。”凌云路一家水果店老板说。

在“大城管”体制建立下,城市市政设施的管理维护、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更为直接高效。与此同时,市城管执法局坚持依法行政、改进执法方式,真正将改革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市城管执法局办公室主任沈孝斌介绍说,一方面,我市实施“双街长”。城区7条主干道均确定两名领导(一名市城管局领导和一名市公安局领导)同任“街长”,在管理上联勤联动、联合巡查、联合执法,查纠违法行为,提高管理实效;另一方面,全面推进网格化管理,在以前城管执法人员“定人定岗定网格定标准定奖惩”五定基础上,再在每个网格单元联合社区网格员、交警执法人员共同管理服务。此外,我市还加快智慧城市管理系统建设,引进北斗集团,利用华为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和北斗卫星定位技术,整合天网、数字警察、数字运管、数字城管、智能停车收费等现有资源,加快城市智能化管理系统,全面提升城市管理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步履不停,广安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未来可期!(广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卢琴)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