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区税务局让机构改革与优化营商环境同频共振

广安区税务局让机构改革与优化营商环境同频共振

今年以来,该局在贯彻落实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过程中,严格按照上级工作方案有序推进改革各项工作,坚持“机构改革、服务先行”的原则,转变工作作风,把“使纳税人更有获得感”作为重中之重,做到机构改革与优化营商环境同频共振。

2018年11月1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广安市广安区税务局召开的“问需求优服务”纳税人座谈会上获悉,今年以来,该局在贯彻落实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过程中,严格按照上级工作方案有序推进改革各项工作,坚持“机构改革、服务先行”的原则,转变工作作风,把“使纳税人更有获得感”作为重中之重,做到机构改革与优化营商环境同频共振。

今年7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广安市广安区税务局正式挂牌,标志着原广安区国家税务局、广安区地方税务局正式合并。设11个股室、1个事业单位(信息中心),两个另设机构(机关党委、纪检组),6个税务分局。该局征管范围含14个镇、17个乡、5个街道办事处,共有正常状态业户6752户,其中单位纳税人1187户,个体纳税人5337户。

该局挂牌成立后,为进一步提升纳税服务水平,使纳税人更有获得感,该局采纳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纳税人代表建议,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办税新举措。

“一厅通办”方便纳税人。对相关的原国税、地税涉税事项进行了重新梳理,纳税人各项涉税业务全部按照“提交一套资料,一个窗口受理,税务局内部流转,一个窗口出件”模式办理,真正实现“一厅办理,一次办结”,全面优化了纳税人办税体验,形成了“1+1﹥2”融合效应。

聚焦大厅建设,功能分区明显。该局着力打造办税流水线,将办税服务厅按照职能职责划分成十大区域,采取“10+5+10”(10个综合服务通办窗口+5个专业窗口+10个专职引导咨询辅导人员)的人员配置模式,着力解决纳税人在办理涉税业务时,盲目跑、多头跑的困难和问题。区域职责的划分使得办税服务厅各区域功能明显,可以有效为纳税人提供全方位咨询引导,夯实了“窗外”服务真空,有效解决了纳税人“重复跑、往返跑、排两次队”和“办税不上楼”等问题。

推行“最多跑一次”“全程网上办”。该局及时发布并解读“最多跑一次”“全程网上办”清单。“最多跑一次”是指纳税人办理“最多跑一次”清单范围内的事项,在资料完整且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最多只需要到税务机关跑一次;“全程网上办”清单包含行政许可类、认定类、报告类、申报类、发票类、优惠类、查询类和其他类8大类97个事项。该局还推广发票邮寄送达服务,办税人领用发票、代开发票均可通过“线上申请、线下配送”,足不出户在家办理发票业务。

创新措施提升服务质效。在“一厅通办”的基础上,推出领导值班制、绿色通道、容缺受理、预约延时办理等多项纳税服务。每月第三个星期的周二开展“局长接待日”活动,局长在办税服务大厅进行现场解答近期热点问题,“零距离”倾听纳税人心声。目前,大厅实行增值税普通发票核定、领取即时办结;增值税专用发票流转、审批限时办结;优化发票代开流程,大力推行普票、专票代开网厅申请,自助终端机取票。该局于9月25日推行承诺制税务注销,对未处于税务检查状态,无欠税、罚款,已缴销增值税发票和税控设备的纳税人,在办理税务注销时,若资料不齐,可在其作出限时承诺后,即时出具清税文书,办理税务注销登记。

二手房交易实现一站式服务。9月10日,该局房屋交易窗口正式从广安城北办税服务厅搬迁至广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与广安市税务局房屋交易窗口及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有关窗口合署办公,实现了对广安区城区和乡镇广大群众的房屋交易一站式服务。这一举措解决了纳税人在城北缴税、城南办证“两头跑”的问题,自搬迁至今,该局受理二手房业务159笔、征收税款150.23万元。

推进个税改革落实落细。为确保新个人所得税法顺利实施,该局在办税服务大厅开设个人所得税法宣传专区,每日税收管理员轮流入驻导税台对新个税法和个税扣缴客户端广泛进行宣传辅导,做好涉税咨询受理与解答。通过纳税人学堂精心组织了5期个税改革政策业务培训班,重点解读新个税扣缴客户端申报操作方法,确保扣缴义务人会申报、能操作,尽早享受减税红利。(周艾琳 廖丽 廖小兵)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