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具幸福感城市的幸福密码:“文化+”在精神上“富了”长沙人

最具幸福感城市的幸福密码:“文化+”在精神上“富了”长沙人

12月11日上午,长沙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举行,会议现场通报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长沙在文化体制改革方面取得的优秀成绩及长沙好经验、好做法。

(12月11日上午,长沙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举行。星辰全媒体记者 陈诚/摄)

星辰在线2018年12月11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 陈诚)这里有花鼓戏声有烟花,有全球知名交响乐团到访有传神的湘绣……这是一座历经三千年城名、城址不变的城市,它的名字叫长沙。12月11日上午,长沙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举行,会议现场通报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长沙在文化体制改革方面取得的优秀成绩及长沙好经验、好做法。

星辰全媒体记者在新闻发布会现场了解到,作为全国第二批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城市之一,长沙市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有力推动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大繁荣大发展:经连续三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连续11年上榜“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获评国家公共文化标准化示范地区、首批国家级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东亚文化之都、未来文化城市、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等多项城市名片。长沙人在文化上“富了起来”,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城市文化软实力大大提升。

这些成绩的取得,皆源于长沙“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据星辰全媒体记者了解,长沙在发展文化艺术事业的过程中,勇于创新文化体制机制,激发了改革新活力;坚持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释放了改革新红利;创新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结出了改革新硕果;切实加快文化“走出去”,走出了改革新路径。

长沙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杨长江介绍,长沙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主要具有阵地建设,惠民益民,精品创作,文化消费及社会参与等五大特色。1978年至2017年,长沙全市人均公共文化投入增长228倍,2017年全市文化建设投入达16.9亿元。从2009年开始,长沙全市公共文化场馆全部实现免费开放,全市各类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年均接待观众超过1500万人次,年均送戏1200多场。打造了杜鹃花艺术月、“欢乐潇湘 品质长沙”、国际音乐艺术季、橘洲音乐节等文化品牌,满足市民差异化、多元化的文化需求。

长沙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也助推了经济发展,2017年长沙城镇居民教育文化娱乐人均消费支出达6378元,是1992年的30.2倍;政府购买服务实现了文化消费“高贵不贵,文化惠民”。2018年6月,第一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奖励计划发布,45个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20个上榜,长沙作为前10名的“第一档城市”位列第八。

在走向世界舞台的过程中,长沙文化艺术更加彰显湖湘特色魅力、伟人故里风采和长沙品质形象。文化已经深深熔铸在了长沙的发展历程之中、镌刻在长沙人的心灵深处,成为了幸福长沙的深厚底蕴和靓丽名片。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