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记残疾人企业家关清泉的和谐之家

【改革开放40年】记残疾人企业家关清泉的和谐之家

关清泉,辛寨子街道居民,1967年出生,三岁时患有小儿麻痹,经过四次手术,从爬行走路到不用拐杖自己可以行走。

天健网2018年7月25日消息(记者 王煜)关清泉,辛寨子街道居民,1967年出生,三岁时患有小儿麻痹,经过四次手术,从爬行走路到不用拐杖自己可以行走。关清泉经过多年的打拼,开办了源昌物资商行,从一个时常需要别人帮助的人成为一名自立自强的新女性。为了回报社会,关清泉经常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让他们和我一样,享受改革开放的果。”关清泉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奋勇前行。

身残志坚 借着改革春风开办公司

肢体残疾让关清泉的家不像正常人家那样健全、完整。面对伤痛,关清泉的态度是:“生活可以停歇,但是不能停止”。3岁时患上的人小儿麻痹症,让12岁的关清泉不得不走进医院,做了两次大手术。家人想“叫停”她的学业,关清泉心有不甘,给张海迪寄去一面亲手绣制的锦旗,表达对人生的美好憧憬和对知识的渴求。初中的关清泉学习成绩一路攀升,由全班排名靠后,考进了前4名,还进了“快班”,成为为数不多的升入高中的学生。

关清泉在2008年北京残奥会闭幕式现场留影

中学毕业后,关清泉做过砖厂化验员,开过个体服装店,一个偶然机会,她走进钢材行业,做发货员、管理员。刻苦加钻研,让她很快学会了经营。2003年,深谙其中之道的关清泉开办了一家属于自己的钢材贸易公司——源昌物资商行,人生之路开启了新的一页。“大连作为开个开放14个城市之一,我们也享受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自从开办了公司,小日子也是过得蒸蒸日上。”

关清泉有着孜孜不倦的求学精神,先后参加大连教育学院的计算机信息大专班、大连东北财经大学法学专业本科班学习,都顺利完成了学业。2012年,关清泉又参加了清华大学举办的第一届残疾人企业家培训项目学习。

乐观向上 一家三口演绎阳光下的幸福

关清泉走的是一条创业之路,也是一条人生奋斗、家庭进步之路,她积极向上的那股劲儿,不仅表现在自己身上,还体现在对女儿的培养上。

女儿王妍长得漂亮,打小就是班里的学习尖子,学校推广学习古筝,她第一个给女儿报名;在家里生活十分窘迫的情况下,关清泉拿出1700元钱给女儿买古筝,女儿争气,以全国第六名的好成绩考入北师大。念大学时,入了党,当上了班干部。现在,不仅经常跟着母亲参加助残献爱心活动,还多次独自参加大连、长春以及所在学校的文艺演出、爱心助残等活动,用歌声、琴声表达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对公益事业的热爱。

王哲顺背着关清泉走过大江南北

关清泉对生活的热爱、对事业的拼搏,让丈夫王哲顺“不觉她一个残疾人”。这些年,老王不仅是关清泉行动上的挽扶者,也是全部生活的陪伴者。关清泉热爱生活,她说,“改革开放,我们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腰包鼓了,大美的河山我也想去看看。”就这样,王哲顺就背着她爬泰山、长白山、峨眉山、九寨沟,游北京故宫、上海外滩、苏杭古镇等。关清泉常说:“我眼中的世界,是在老公的背上看到的”。

献身公益  80%的精力投入在大连无障碍建设事业上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公司有了起色后,关清泉首先想到了与她同命运的残疾人兄弟姐妹。她要尽自己的所能去帮助他们,让他们同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她先后出资帮助了许多的残疾人,逢年过节一定会给身边的残疾人和特殊困难家庭送去年货,日常生活中只要残疾人有求于她,她都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们,空余时间还时常拉着那些重度的残疾人出门欣赏美丽的自然风光,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感受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

关清泉全家参加残疾人公益活动

2016年6月,关清泉当选大连市无障碍建设促进会副会长。如今,她已把80%的精力用在了推动大连无障碍建设事业上。她说:“虽然很累,但我愿意担当”。

由当初欠债过苦日子,到如今成为小有知名的企业家,虽说创业之路艰难,却屡见成功。这其中,有“奋斗说”、也有“幸运说”、还有“乐观说”、“聪明说”,而关清泉则说:“改革开放,家庭美满,才是成就今天幸福的‘根’”。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