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开通至今出入境已超20亿人次,罗湖口岸这样打造“第一口岸”

条评论立即评论

开通至今出入境已超20亿人次,罗湖口岸这样打造“第一口岸”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罗湖这些对外开放的门户、代表国家行使主权的口岸或检查站的顺利运转,其背后是边防检查工作人员的奋斗和创新,经历了数十年的风风雨雨,它们因国家的对外开放而设,更因国家的全面改革开放而兴。

南方日报2018年12月17日讯 罗湖口岸、罗湖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文锦渡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罗湖这些对外开放的门户、代表国家行使主权的口岸或检查站的顺利运转,其背后是边防检查工作人员的奋斗和创新,经历了数十年的风风雨雨,它们因国家的对外开放而设,更因国家的全面改革开放而兴。

罗湖口岸被誉为联结内地和香港的“第一口岸”,开通至今出入境人数已超20亿人次;罗湖边检的年验放量占全国13.3%,年均8200万人次,设备完善,队伍专业,铸就查伪的“火眼金睛”,筑牢国门安全的“铜墙铁壁”;文锦渡口岸则承载着供港鲜活食品通道与两地病患绿色生命通道,保障跨境学童快捷通关,年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数量全国第五。

目前罗湖口岸是中国客流量第二大的旅客出入境陆路口岸。南方日报记者鲁力摄

目前罗湖口岸是中国客流量第二大的旅客出入境陆路口岸。南方日报记者鲁力摄

12月14日,罗湖“双周发布”举行边检专场。罗湖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政委朱江和文锦渡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政治处主任刘涛作主题为《奋斗在“第一口岸”,让“国门名片”更闪亮》的发布。

“在这里我们经历了很多变与不变。”朱江在双周发布现场直言,我们变的是根据国家需要不断进行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增加具有高科技含量的设备设施、查验方式和执勤勤务的模式。而永远不变的是我们对党和国家的忠诚,以及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我们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全面履行好国家赋予我们的职责使命,更好地为国家的改革开放服务,为特区发展助推加力。”朱江说。

深圳罗湖“双周发布会”现场。南方日报记者鲁力摄

深圳罗湖“双周发布会”现场。南方日报记者鲁力摄

罗湖口岸:联结内地和香港的“第一口岸”

“它是一个国家对外开放的门户,是国家主权的象征,也是人员出入国境的必经之地,是我们行使主权,维护国家的独立和安全的重要阵地。”对于罗湖口岸及文锦渡口岸,朱江如是总结。

不过,“口岸”说了这么多,去了这么多次,它们的具体职责究竟是什么,你了解吗?据介绍,口岸是国家指定对外往来的门户,是国家主权的象征,被分为港口口岸、陆路口岸、航空口岸。

1906年,由詹天佑督建的罗湖铁路桥开始兴建,取代原先的木板桥。自此,罗湖桥成为内地通往香港的唯一铁路大动脉,成为中国对外的重要窗口,是我国对外开放程度的标尺。

深圳市民对罗湖口岸一定不会陌生,不少市民第一次出境、外国人入境便是通过这一口岸。它有着悠久的历史,1950年便成为对外开放口岸,是“国人走向世界,世界认识中国”的重要通道。如今,它是中国目前客流量第二大的旅客出入境陆路口岸。

数十年来,罗湖口岸的“流量”特性从未消减。在这里,平均每1个小时过关人次约达1.24万;日均过关23万人次,相当于一个中型城市;年均8200万人次,相当于一个欧洲国家。自开通以来,已有超过20亿人次经罗湖口岸出入境。

“大家往左边看,罗湖口岸位于人民南和火车站这一区域,不要看它小小的一块地方,罗湖口岸和文锦渡口岸其实都处在洼地,我们可谓是蓄势待发、厚积薄发。”在双周发布现场,朱江对着罗湖的一河六圈一带“全域消费”地图,述说着口岸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罗湖口岸、文锦渡口岸已经纳入‘地图’,形成口岸经济带,未来这里会蓄势待发”。

他说,“如果你去过这个地方,你会感到各种店铺鳞次栉比、比肩接踵、星罗棋布,在这里可以享受餐饮美味、休闲娱乐,有的店铺小到只有一两平方米,租金可谓是寸土尺金,即使是这样还是一铺难求,大家想想这里带动消费的能力是多么旺盛,所以它是以跨境消费为主的业态发展。”

强大的辐射能力也是罗湖口岸的鲜明特色。在2017年今日头条平台上,“罗湖口岸”也获得超过8000万点击量,成为罗湖第一热词。口岸周边的交通十分便捷,火车、汽车、公交、地铁应有尽有。

罗湖边检站:全国首个边检特色U站在此揭牌

“在改革初期的1979年,总站检查的出入境旅客是587万人次,与我们现在仅仅一个罗湖站每年验放8200万旅客相比,是一个不值一提的数字。”朱江说。面对那么庞大的客流量,罗湖边检站要如何保证旅客顺畅出入境?

朱江揭露了罗湖边检站的应对“秘笈”:和特区一样的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精神。

1986年,罗湖口岸大楼建成,首次采用出入境分层进行验放;1988年,我国第一套边防检查计算机查验系统在罗湖口岸港澳旅客检查通道启用,标志着我国边防检查工作进入了信息化的新的历史阶段;2005年,这里在全国率先启用港澳居民自助通道查验;2017年,开通“L签”团队旅客自助通道查验;2018年前三季度,罗湖口岸的出入境客流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5%……

边检既要保障出入境旅客顺畅通关,又要保障国门安全。成立于1950年的罗湖边检站,伴随着深圳边检一起发展壮大,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这里的年验放量占全国出入境验放量的13.3%,以深圳边检总站不到17%的警力,完成着深圳口岸34%的出入境旅客验放量。

以1986年预计年通关流量2800万人次设计的口岸大楼,经过20多年的科技创新、设备更新换代,每年保障着8200多万人次旅客平安顺畅出入境,是当时设计流量的3倍多。

罗湖边检站的“吸粉秘诀”到底是什么?答案其实很简单,即“打造有温度的口岸”。这里的蓝色提示线是被公安部推广的便民服务措施,双色分流导视区被媒体称之为“和谐纽带”,深港学童点子标签验放模式保障着深港学童每天5000多人次的安全求学路,“特别通道”“长者自助通道”的设置让老年人能够快速通关,市民在边检站最不难见到的便是微笑。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首个边检特色U站也是在罗湖诞生。它就是罗湖口岸边检志愿服务站,于2018年9月正式揭牌成立,每天有20名志愿者驻点服务,预计每年有7000多人次的志愿者服务于此,其也被评为2018年罗湖区十佳志愿服务项目。

罗湖边检站在工作中提倡的“三个一”服务,即“展示一个微笑、表达一声问候、送上一份提醒”,也被评为“深圳人最引以为豪的20种公共文明行为”之一。“由于出入境旅客的增长实在太快,因此我们在工作中提倡表达适度的人文关怀。”朱江说。

文锦渡边检站:“一撇一捺一横”连通东西

如今香港市民餐桌上的鲜活食材,80%都经由文锦渡边检站顺利到港。文锦渡口岸是国家指定的“供港活禽畜及水生动物”出境唯一口岸。改革开放前,文锦渡口岸只是供港鲜活食品的贸易口岸,未正式与香港通车,供港鲜活食品依靠人力运输过境。现已成为以供港鲜活食品过境为特点的公路客、货运综合性公路口岸。双周发布会上,文锦渡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政治处主任刘涛用一个“文”字,讲述了文锦渡口岸的故事。

“文”字拆开来可分为一“撇”一“捺”一“横”和一“点”。刘涛介绍,一“撇”一“捺”是与750万香港市民息息相关的两条特殊“通道”。第一条是供港鲜活食品通道,2017年,文锦渡口岸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达185.09万辆,其中货车达148.21万辆车次,经文锦渡口岸输送到香港的鲜活食品达132万吨,占到香港市场总量的80%以上。

过去司机过关需提交三份证件,办理时间最短需要数分钟,且还不包括其他口岸单位查验的时间。而今,刷证件,按指纹和人脸识别都由驾车师傅自己完成,整个过程下来只需要8秒钟。“从几分钟到几秒钟,这是我们对查验流程追求最快速的结果。”刘涛说。

第二条通道是绿色生命通道。对于病患的交接而言什么最重要?是快和稳。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文锦渡口岸前置了跨境热线联络,通过双方向控制车流,简化人员对接程序,安排专人全程引导,想方设法提供“加速度”,为生命打开一条快速通道。

在文锦渡口岸,这样的场景并不少见:跨境桥上以中线为界,线的两端是挂着跨越两种社会制度、两种医疗体系的两地牌照的救护车,车尾对着车尾,两地的警务人员和公务人员熟练、紧张、协调而又有序地交接急、难、险、重病患,整个对接过程只需2分钟。

“整个过程就像是一台精密运转的庞大机器,不但行云流水,而且四平八稳。”刘涛介绍,截至目前,口岸今年一共完成了318次的无缝对接,为患者的救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每天早上7点的文锦渡口,会迎来2000名深港跨境学童,孩子们通过这里集中出境到香港各自的学校。如何为他们提供更安全、更快捷的通关?这成为摆在边检人面前的一个难题。

几年来,边检人集思广益,想方设法优化学童的查验安排,如联络交管部门,在重点时段对重点路段进行交通管制,保障孩子的通行。同时,联系城管、绿化、城建等单位改造狭窄的人行通道,开辟出遮阳蔽雨的“美丽安全岛”,给孩子们集合整队,并划设专属等候区,把学童与其他旅客分隔开来,推行2分钟优先通行,让学童提前进入大厅等候验放。

刘涛表示,一“横”的意义是联通,文锦渡口岸通过统筹协调10余家单位,初步建成“平安+”防控体系。2017年5月27日,一名可疑男子进入口岸,快速跃上等待出境的货柜车,民警通过监视器敏锐发现后,迅速拦截,呼叫支援。随后按预案将其进行有效控制,3分钟内,其他场地人员赶来支援,数分钟后,地方公安增援力量抵达现场。“资源共享,多方联动,反应迅速,这就是‘平安+’体系的最大特点。”

一“点”象征着公益的火苗。2014年,文锦渡边检人前往贵州省黔东南苗族山寨扶贫助学,点燃公益之火。公益力量被激发出来后,“身边”义工队随之成立,全站201名民警注册为义工,为星星学堂等提供上千余人次的志愿服务活动。

对话

“边检与海关是驻守国门的兄弟单位”

罗湖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政委朱江:

笔者:我们在出入境口岸的时候除了看到边检,还经常看到海关这样的字眼,您给解释一下这两者承担什么职能,两者有什么联系,又有什么区别?

朱江:我们与海关都是共同驻守国门的兄弟单位,都是根据国家赋予的权力来尽责,简单来说就是边检负责人员出入境证件查验,海关负责相关行李物品检查。今年根据国家体制改革,原先的检验检疫职能也归入海关,他们负责查验是否有违禁物品,以及是否有物品需要征税等,以及负责口岸检验检疫以及卫生防疫等方面的工作。

为了做好整个口岸的通关工作,我们与海关和检验检疫有“三互”: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根据不同的职责做好自己的相应工作,确保国门的安全、顺畅。

笔者:在罗湖的各出入境口岸,针对使用自助通道的人员,除了港澳居民,对外国人有什么限定的范围?

朱江:自助通道确实便利了旅客,极大地缩短了他们的通关时间,他们也感受到了切身的便利。为了把这个措施进一步发挥好,国家移民局也作了相应规定。外国人这方面也有考量,首先需持用电子护照,其次是在中国获得居留许可,如永久居留资格或取得6个月以上居留许可。符合条件的人员可凭相应证件到口岸采集中心采集相应信息,通过后就可使用自助通道便利出入境。(苏梓威 祁觊)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