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以蛇口精神书写新的春天故事——招商局改革开放40年历程回眸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以蛇口精神书写新的春天故事——招商局改革开放40年历程回眸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招商局开发建设蛇口的40年,是党的坚强领导、远见卓识引领蛇口高举改革开放大旗、勇做时代弄潮儿的40年。”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表示,凭借敢为天下先的闯劲和真抓实干的韧劲,招商局在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道路上将谱写新篇章。

1979年仲夏,伴随一阵开山炮响,中国第一个外向型工业园区——招商局蛇口工业区,从滩涂中奠基起步。

2018年初冬,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蛇口港内,机车穿梭,船舶往来不绝。

“招商局开发建设蛇口的40年,是党的坚强领导、远见卓识引领蛇口高举改革开放大旗、勇做时代弄潮儿的40年。”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表示,凭借敢为天下先的闯劲和真抓实干的韧劲,招商局在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道路上将谱写新篇章。

致敬:

以首创精神搏发展之路

7.3万亿元,这是2017年底,招商局集团总资产规模。改革开放之初,这个数字不足1亿元。

40年改革开放,招商局,这家创立于1872年的民族工商企业,在深圳热土上实现跨越式发展。

“40年改革开放,招商局的事业伴随着深圳这座现代化城市的成长不断发展。”李建红说,40年来,集团总资产和利润年度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31%和25%,成为八家连续13年荣获国务院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A级的央企之一和连续四个任期“业绩优秀企业”。

发展秘诀是什么?改革、开放、创新!持续、勇敢地改革、开放、创新!

率先引进外资、率先实现超产奖励制、首开全国招聘用人制度先例、率先改革工资分配制度、率先实行社会保险制度、第一个实行职工住房商品化……充分运用中央赋予自主权的招商局蛇口工业区,大胆突破,率先进行了一系列以市场化为方向的改革。

“‘招商血脉、蛇口精神’,其核心是改革创新。”李建红说,努力做到“工”善其事、“货”畅其流、“人”尽其才、“物”尽其用。40年来,蛇口始终保持解放思想与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

思想解放了、观念更新了、行动跟上了,经济越搞越活也就不难理解了。

中国第一家股份有限公司——南山开发、中国第一家由企业创办的股份制银行——招商银行、中国第一家由企业创办的商业保险机构——平安保险、全球最大的集装箱制造企业——中集集团、创新型企业——华为集团……一大批具有“蛇口基因”的优秀企业由此生根发芽、走向世界。

奋进:

在“不毛之地”上创造奇迹

创业艰辛百战多。

1979年初的蛇口,还是一片荒芜的海边滩涂、不毛之地。但仅用4个月时间,这里完成了蛇口开放的一期基础工程的勘探设计工作。

回顾往昔,李建红说,蛇口“拓荒牛”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生动诠释了“蛇口精神、蛇口速度、蛇口效率”,蛇口速度闻名于世。

1981年,蛇口工业区提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如一声春雷响彻神州大地,以全新的发展观念迎来蛇口发展的春天;

改革激发活力。40年来,蛇口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坚决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率先进行工程招投标、干部人事、劳动用工、分配、住房、保险等一系列制度改革,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

开放倒逼改革。40年来,打开大门的蛇口努力为外商提供遵循市场规律的良好环境和优质服务,吸引大量“三资”企业涌入,走出了一条以外资为主、内外资相结合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今天,蛇口工业区已经变成广东自贸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蛇口模式”也广受推崇。

李建红说,招商局开发建设蛇口的40年让我们更加坚信:实干是成就事业的必由之路,也是面向未来的法宝。

远见:

“引进来”“走出去”双向发力

诞生于晚清洋务运动时期的招商局,仍是那个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的招商局。

走过改革开放40周年征程的招商局,已然不是那个只做传统买卖的招商局。

当年“引进来”,今日“走出去”。党的十八大以来,招商局紧紧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在更广阔的国际舞台上大步前行。

与中国外运长航战略重组、建立市场化的资本结构和资源配置模式、在20个国家和地区布局52个港口、不断增加中欧物流大通道班列频次……招商局的国际因子不断跳动。

“我们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既要加大‘引进来’的力度,更要加快‘走出去’的速度。”李建红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表示,“一带一路”是招商局与各国伙伴开展合作、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

初冬,非洲东北部,吉布提共和国,一块用中、法、英三语写就的“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宣传牌,在自贸区门前格外醒目。

“我们要把蛇口综合开发的成功经验和‘前港-中区-后城’的成功商业模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分享。”李建红说,“目前我们已经在吉布提、斯里兰卡、白俄罗斯等国建立了园区,做出了一些成功的尝试。”

与中国同事共事5年的吉布提员工查玛克·阿布迪,对未来颇有信心。“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必定能帮助我的家乡实现更快发展,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对历史最好的纪念,是创造一段新的历史。

总部位于香港,招商局发展中既享受在港企业的环境优势,又保有央企的资源优势。

“未来,招商局的发展机遇,也必须结合国家改革开放的布局,围绕‘国家所需、香港所长、招商所能’进一步发挥香港的作用。”李建红说,应使香港的环境特质和央企的业务布局相得益彰,进而服务于国家发展大局。(记者刘红霞于佳欣张欢)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