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在新时代把创新旗帜举得更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之科技创新篇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在新时代把创新旗帜举得更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之科技创新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回首已往,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代表作;展望未来,深圳将奋力在新时代走在最前列,写下创新引领的新篇章。


编者按

伟大的改革开放,书写壮丽的诗篇。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实现跨越式发展,奏响改革开放的激扬乐章。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召开之际,本报围绕科技、财经、文化三个方面,连续推出三篇重点综述,反映深圳科技创新奇迹、经济辉煌成就以及文化的创新发展,这组报道意在展示改革开放进程中的深圳经验、深圳样本和深圳示范。敬请关注。


深圳商报2018年12月17日讯 3月7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这些年,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全国的一面旗帜”,是对深圳科技创新给予的极高评价;“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是对深圳创新引领提出的极高寄望。7月召开的深圳市委六届十次全会,亮出科技创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到2022年,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科技和产业竞争力全国领先,部分高新技术产业领域跻身全球中高端,成为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地。

到2025年,基本建成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科技和产业竞争力居国际前列,高新技术产业整体迈向全球中高端,成为推动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到2035年,建成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创意之都,科技和产业竞争力全球领先,高新技术产业引领全球发展,跻身世界创新型城市先进行列。

回首已往,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代表作;展望未来,深圳将奋力在新时代走在最前列,写下创新引领的新篇章。

创新驱动让深圳发展又好又快

2016年,深圳的GDP是1.95万亿元;2017年,深圳的GDP是2.24万亿元。自从2011年迈进“万亿元城市俱乐部”之后,深圳不仅实现经济总量的翻番,而且一直保持着稳中有进的增长速度。

评价深圳的表现,学者的说法是“率先迈入质量型增长新常态”,核心正是创新驱动。翻看深圳的科技创新家底,可以看到企业的优势,比如科技型企业目前超过3万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超过1.12万家;可以看到产业的优势,比如去年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9183.55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0.9%;可以看到技术的优势,去年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近90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9.2倍,而且去年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0457件,占全国的43%。

创新驱动实现的高质量发展,并非只体现在经济层面。在环保部近几年城市空气质量监测中,深圳一直位居前十位。去年的统计数字表明,深圳PM2.5平均浓度28微克/立方米,较2012年下降55%。尤其需要说明的,深圳是前十中唯一经济总量过万亿元的城市。

“蓝天碧水包裹的高密度经济体”,这是新华社给深圳的评价,认可的原因固然是深圳以一个县级的土地面积,支撑着一个省级经济体的能量,更重要的是创新驱动铺就的绿色低碳之路。统计资料显示,“十二五”以来,深圳万元GDP能耗由0.51吨标准煤下降到0.205吨标准煤,万元GDP水耗由19.95立方米下降到10.3立方米,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2和1/9。去年3月,英国BBC将镜头对准“深圳蓝”,直言:“深圳的成功是从传统工业基地到高新技术基地转变的效果”。

企业为主体的格局源于制度创新

国际媒体评选全球最具创新力的企业,深圳企业不仅是入围常客,而且树起整体崛起的群像,榜单上的名字不仅有华为、腾讯这样的世界500强,还有比亚迪、华大基因等一连串名字。

兄弟省市就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取经,前些年一直会有这样的问题:华为、腾讯是怎样培育出来的?深圳老领导的回答近乎一致:不是培养出来的,是自然生长出来的。深圳科技创新的成功源于制度创新。

深圳科技创新的最大特色,就是始终以企业为主体,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解释这一特色,坊间有着“6个90%”之说,即90%的创新型企业是本土企业、90%的研发人员在企业、90%的科研投入来源于企业、90%的专利生产于企业、90%的研发机构建在企业、90%以上的重大科技项目发明专利来源于龙头企业。

“生于改革,源于开放,成于创新”,这是企业成长的“深圳基因”,也是城市发展的“深圳基因”。解读“6个90%”,“深圳基因”是合适的答案。有着改革开放的先发条件,企业在竞争中必须用创新确定优势;同样是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政府一直用制度创新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华为为什么诞生在深圳?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一直强调的“准生证”,是深圳市政府在1987年颁布的《关于鼓励科技人员兴办民间科技企业的暂行规定》。此后的1988年,成为深圳第一个企业年。腾讯为什么在深圳起飞?腾讯创始人马化腾总会提到1999年。拿着改了66个版本的商业计划书,腾讯在第一届高交会上赢得风投的青睐。正是从深圳开始的风投概念,补齐成果产业化的资金链。

作为改革开放重要的方法论,深圳经济特区的崛起是制度创新的结果;坚持市场化导向,深圳高新技术产业的崛起同样是制度创新结果。正是因为坚持企业为主体,深圳走出一条从跟随模仿式创新迈向源头创新、引领式创新的跃升之路;也正是因为有着企业面的基础支撑,深圳得以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上抢得先机。有力的企业,有为的政府,有效的市场,共同奠定全球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基础。

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强化带动作用

把创新的旗帜举得更高,深圳选择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聚焦“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将进一步发挥深圳科技创新的示范带动作用。

深圳曾被认为是一座缺少大学的城市,现在的称呼是新兴的高等教育高地。这一变化,正是“基础研究”发力的结果。今年,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正式开工,深圳技术大学也将成立。深圳大学6个学科进入ESI(基础科学指标)世界排名前1%,南方科技大学在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内地高校第8位,双双进入新一轮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行列。

最新的深圳地图,出现一个名叫光明科学城的新亮点。肩负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任务,光明科学城是深圳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实际举措。据统计,深圳今年以来新组建大数据研究院、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先进电子材料研究院、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等10家新型基础研究机构。3月31日,鹏城实验室(深圳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深圳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正式启动。据测算,这两家位于西丽的研究机构将会吸引两万名科学家入驻。

把创新这面示范带动的旗帜举得更高,深圳进一步加码科技金融。3月23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深圳上榜企业14家。就在第二天,首期规模高达50亿元的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正式揭牌。财经媒体对此的评论是:培育独角兽,深圳出大招。发力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深圳创新创业氛围浓厚。10月底,深圳创新创业大赛进入第十届,创办以来共有22986个项目参赛,吸引社会投资约12.7亿元,走出大疆科技、创鑫激光等独角兽企业。

在国际媒体的观察中,深圳和硅谷是“双子星”。今年1月5日的《日本经济新闻》,刊登一篇题目叫《美中IT双城记》的文章。文章写道:“深圳是世界工厂、技术创新中心、创业家的乐土。之所以不能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因为所有这一切都是同时发生的,整座城市仍然在不停变化中。”

细节变化难以概括,城市步伐稳步向前。把创新的旗帜举得更高,深圳将在更大的格局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首先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国家层面勾画出“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科技创新走廊,深圳将在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进程中充当核心引擎。其次是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深圳特有的主题正是“以创新引领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

担更大责任、尽更大义务、作更大贡献。把创新的旗帜举得更高,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创意之都,深圳奋力向前。(记者钱飞鸣王海荣)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