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把深汕特别合作区打造成新特区

条评论立即评论

把深汕特别合作区打造成新特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天,深汕特别合作区正式揭牌,对于广东,对于深圳,对于深汕特别合作区,都是一件大事喜事。

昨天,深汕特别合作区正式揭牌,对于广东,对于深圳,对于深汕特别合作区,都是一件大事喜事。

今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期间发表重要的讲话,要求广东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快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体制机制调整后的深汕特别合作区成立揭牌,正是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是深圳更好发挥对外辐射带动作用,合作区改革开放创新的新起点。

在普通人看来,深圳又多了一个区,可喜可贺。可是,如果我们站在国家的角度,站在全省的角度,站在深圳的角度,就会发现,深汕特别合作区正式揭牌,不只是拓展了深圳的发展空间,它更为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在于探索一种发展模式,一种让发达地区的优质资源更好地在相对欠发达地区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新模式。这件事情做好了、做成了,对于全国全省都有巨大的示范意义。所以,我们要举全市之力,努力把深汕特别合作区打造成一个新特区。

从国家的角度,深汕特别合作区要努力为国家发展“飞地经济”提供先行先试的宝贵经验。中国要解决经济发展的区域不平衡,让不同地区之间实现优势互补、资源互补、要素互补,发展“飞地经济”是一个重要选择。2017年6月,国家8部委发布《关于支持“飞地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支持“飞地经济”的健康发展。可是,放眼全国,现有的“飞地”绝大多数都是产业园区,面积不大,功能单一。像深汕特别合作区这样,按照一座城市的规模、功能、建制设立的“飞地”,堪称中国“飞地”中的特区。现在,深汕特别合作区提出要争当“中国飞地经济发展模式首创者、飞地治理模式首创者、飞地农村城市化实践首创者”,这样的探索和首创,将为国家“飞地经济”发展战略提供宝贵的、可复制的经验。

从全省的角度,深汕特别合作区要为广东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把短板变成“潜力板”作出贡献。习总书记今年来广东视察时指出,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要努力把短板变成“潜力板”,充分发挥粤东西北地区生态优势,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发展后劲。而深汕特别合作区就是广东省精心选择的一个把短板变成“潜力板”的典型。肩负新使命,走进新时代,深汕特别合作区不仅要努力实现区内经济的快速发展,更要成为汕尾借力腾飞的支点,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东部节点,成为承接大湾区核心城市向东拓展辐射的重要门户,成为带动粤东地区发展新的增长极,要让人们看到短板变成“潜力板”之后所释放出的巨大能量。

从深圳的角度,深汕特别合作区要创造一个跳出产业梯度转移的老路,以后发优势实现高水平发展的典范。在落后地区建设“飞地”,最简单的做法就是利用发达地区的经济溢出效应,把不平衡地区的产业部门转移到“飞地”。但是,深汕特别合作区立志跳出这种模式,无论是从城市的整体规划设计,到产业政策的制定和优质企业的引进,再到城市公共服务事业的建设,都是和深圳一样,对标最高最好最优规划布局。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深汕特别合作区的未来,将是一座凝聚深圳发展智慧,承托深圳发展梦想的新型现代化城市,这里不仅将重现深圳前30年的高速度,也将拥有深圳最为自豪的高质量。这里的未来,让我们拭目以待。(评论员 苗凡卒)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