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大利好来了!深圳、汕尾、惠州……

大利好来了!深圳、汕尾、惠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欢迎关注天天说钱

本文为天天说钱团队原创作品

12月16日上午,一个大利好从珠江口东岸传来:

“中国共产党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工作委员会”、“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等党政机构正式揭牌。

这意味着成立于2011年的“深汕特别合作区”,体制机制发生了重大变化——从“深圳汕尾共管”的时代,进入了“深圳全面主导”的时代。

“深汕特别合作区”事实上成为深圳的第“10+1”区。党工委和管委会招牌上的“广东省”字头变成了“深圳市”。

根据“南方都市报”的报道,今天的挂牌仪式意味着合作区发生了以下重大变化:

1、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管委会由此前的省委、省政府派出机构,调整为深圳市委、市政府派出机构。

2、之前的功能新区(比如大鹏新区)没有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但是“深汕特别合作区”将有自己的法院和检察院。

3、合作区统筹纳入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体系。省将合作区GDP单独统计。在政府内部考核时,深圳、汕尾两市均可将合作区地区生产总值计入。

4、财税将纳入深圳市财政体制范围。2020年前,省财政从合作区获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额补助给合作区;深圳、汕尾两市不参与合作区财税分成,全部留给合作区。

5、土地出让纳入深圳市统一管理。国土出让收入扣除政策性刚性支出和土地征收投入后,全额返还合作区。

6、深汕特别合作区金库由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管理

7、根据深圳市的工作方案,当地四镇(含圆墩林场)按行政区划有关规定和调整程序改设为街道。开展居民身份证、户口本、门牌、车牌、驾驶证、社保卡更换等工作。当地7万多原住民,将转为深圳户籍。

8、当地干部同意可划转。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管委会、纪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将由深圳方面选任和管理,原有汕尾市(海丰县)选派及派驻人员、“四镇一场”及下设机构编制之内且同意划转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的人员,经审核批准,由深汕特别区办理定岗定职。

此前的10月26日,“深汕特别合作区”正式获得了深圳序列的邮政编码:

合作区邮编518200,鲘门邮编518220,小漠邮编518230,赤石邮编518240,鹅埠邮编518260。

这个重大事件到底意味着什么?下面是我的点评:

1、这是中国区域经济合作模式的重大创新,是第一块真正的城市“飞地”。

去年4月1日,为了纾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国家宣布成立雄安新区,被称为“国家大事”、“千年大计”。雄安新区被冠以“河北”的字样,因此它具有两面性。一方面是北京的“经济飞地”,另外一方面又是“河北省的一个城市”。

“深汕特别合作区”则开创了另外一个模式——转移深圳的资源,由深圳主导。这是一个更典型的“飞地经济”模式。这事实上等于深圳扩容,实现了“跳出去”发展,带动粤东地区。

上图来源:南方都市报

深圳陆地面积非常狭小,只有1997平方公里,不到广州、上海的三分之一,不到北京的八分之一。成都和杭州的面积,也达到深圳的7到8倍。但深圳实际生活的人口超过了2000万,经济总量已经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三大城”。

站在国家利益最大化角度,深圳也应该扩大面积。在这样的重要时刻,广东省把“深汕特别合作区”468平方公里的土地交给深圳管理,是非常有远见的,相当于深圳陆地面积增加了23.4%。

深圳和广东省率先在全国实验了“飞地经济”,这对于平衡广东省内经济发展,带动落后地区,具有积极意义,是一次非常有创意的尝试。

上图:深汕合作区四镇。

2、近年来,广东省在“谋发展”上有四大“神来之笔”,值得点赞。

第一,支持广州把南沙定为副中心,推动广州“南下”,把广深从“对视关系”变成了“邻居关系”。还在这个基础上,提出了广深科技走廊,最终扩展为“广深港科技走廊”,抓住了发展的关键。

第二,是强力推进了深中通道的建设,让这个耽误了多年的大项目得到了落实,这将为沟通珠江口两岸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山珠海江门将全面受益。

第三,是提出了“大湾区”的概念,得到了中央的支持,最终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个意义非常重大。

第四,把深汕合作区交给深圳主导,事实上变成了深圳的“第11区”,让深圳在“带动广东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

3、“深山特别合作区”,将成为珠江口东岸发展的新亮点,对深圳、汕尾、惠州都是较大利好。

汕尾是非珠三角城市,也不是“粤港澳大湾区”11市之一。由于民风彪悍、文化相对封闭,所以经济发展滞后,是广东21个地市经济倒数第二名的城市,2017年GDP只有850多亿元,连河南省一个普通地级市的一半都没有。

此外,汕尾还是一个人口流失比较严重的城市,常住人口比户籍人口少了将近70万人。留不住人,是汕尾的一个大问题。

汕尾面积5200多平方公里,相当于两个半深圳。这次看起来“损失”了大约十分一的面积,但却把深圳变成了自己的近邻。只要“深汕特别合作区”获得成功,对汕尾的经济拉动作用将是巨大的。

深圳和“深汕特别合作区”隔着惠州南部区域(惠阳、大亚湾、惠东县),深圳已经宣布将修建连接合作区的专线高铁、地铁、高速公路,其中深圳地铁33号线将向东将连接惠阳、深汕合作区,向西连接中山。

由此可见,深圳未来将全面提升“深汕特别合作区”和深圳中心区的联系,让合作区、汕尾受益,也会让惠州南部受益。

深中通道的建设,有把深圳外溢资源“向西吸引”的迹象,对惠州不利;但“深汕特别合作区”的出现,让惠州看到了新希望,因为深圳必须东进。

对于深圳来说,面积扩大了23.4%,这当然是一个重大利好。深圳未来会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东迁”合作区。为了推动合作区的发展,除了交通改善外,还要提供优质的教育、医疗资源,下图是“南方都市报”披露的深圳相关规划,当然只是初步的:

12月15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透露,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将在2019年初公布。这意味着珠三角发展的新时代即将到来,“深汕特别合作区”将在这个时代发挥重要的作用。

【本文为“刘晓博说财经”原创作品,公众号转载此文时,应在正文前署名、注明出处,并在文章后加上下面的二维码,否则视作侵权。】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