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这是蜂鸟还是天蛾?

条评论立即评论

这是蜂鸟还是天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候鸟持续来深歇脚,激起不少市民的观鸟热情,有的市民称在深圳湾公园的林中发现了鸟类中的精灵“蜂鸟”,开心地在微信朋友圈“炫耀”一把。

原标题:

这是蜂鸟还是天蛾?

深圳商报2018年12月15日讯 近日,候鸟持续来深歇脚,激起不少市民的观鸟热情,有的市民称在深圳湾公园的林中发现了鸟类中的精灵“蜂鸟”,开心地在微信朋友圈“炫耀”一把。且慢,这可能要“打脸”了!12月14日,深圳观鸟专家、深圳市教科院兼职教研员蒲颖告诉记者,市民在深圳湾公园看到的“蜂鸟”很大可能是长喙天蛾,蜂鸟分布于美洲,多分布于中南美,在亚洲没有分布。

刚跨入观鸟界的周先生最近隔三差五就到深圳湾观鸟,只要看到“飞的”,他就打起十二分精神。前几日,他正在为自己的发现而兴奋:“我在树林里看到蜂鸟了!”据他描述,当时,一只有着长长的“嘴巴”的“鸟”正振翅悬停在花丛前,体型毛茸茸、圆滚滚,“长嘴”还插入花蕾中,像极了在画册上看到的“蜂鸟”。周先生就把这一消息告诉了资深的观鸟爱好者,没想到被鸟友们泼了冷水,“这不是蜂鸟。”

“有不少刚开始观鸟的朋友坚称看到蜂鸟,但经照片比对,我确定那不是蜂鸟,而是长喙天蛾。”深圳市教科院兼职教研员蒲颖说。长喙天蛾属于鳞翅目天蛾科长喙天蛾亚科,从外形、习性和神态看,它和蜂鸟极为相似,如长口器类似蜂鸟的长喙,这是最容易被误认为蜂鸟的特点。此外,这种天蛾飞行时的振翅频率极高,像蜂鸟一样发出嗡嗡声,做出悬停、倒退等特技动作,吸食花蜜时,它悬停在花朵上方,把超长的口器插入花心。

蒲颖说,只要细看就能发现,长喙天蛾长着膨大的触角和六足,不吸花蜜时,它的长口器就收起,身上长着绒毛,翅膀上长的不是羽毛而是鳞片。因英文名是hummingbird hawkmoth,长喙天蛾有个别称叫“蜂鸟鹰蛾”。羽色美丽、采集花蜜的太阳鸟也经常被深圳市民误认为是蜂鸟。

蒲颖说,蜂鸟在亚洲并未有分布,蜂鸟分布于美洲,多分布于中南美。蜂鸟是雨燕目蜂鸟科。根据蜂鸟的系统发育进化树显示,在欧亚大陆,蜂鸟的祖先与雨燕一支在大约4200万年前分化开来,之后它们离开了祖先生活的土地,发现了一条通往南美洲的道路,经由亚洲大陆横跨白令海峡到达阿拉斯加,在拓殖到南美洲后的2200万年间,蜂鸟迅速地演化形成了几百个不同的物种,成为独立的物种。在深圳经常被误认为“蜂鸟”的欧亚大陆的太阳鸟是花蜜鸟科。蜂鸟和太阳鸟属于趋同进化,两者之间亲缘关系很远。(记者郑健阳)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