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梅山小学施工项目被指噪声扰民 福田环水局:未发现夜间超时施工‍

条评论立即评论

梅山小学施工项目被指噪声扰民 福田环水局:未发现夜间超时施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记者接到市民报料称,福田区梅山小学自10月施工以来,存在夜间施工噪声扰民情况,附近不少居民深受其扰。

原标题:梅山小学施工项目被指噪声扰民 福田区环水局称暂未发现夜间超时施工,已要求白天尽量减少噪声

深圳晚报2018年12月14日讯 近日,记者接到市民报料称,福田区梅山小学自10月施工以来,存在夜间施工噪声扰民情况,附近不少居民深受其扰。对此,福田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表示,接到投诉后执法人员到现场巡查,暂未发现夜间超时施工,建议施工单位按实际情况采用有效手段减少噪声扰民,如发现施工项目存在违规情况,将依法查处。

居民:

施工噪声扰民担心孩子受影响

市民王先生居住在梅山小学附近的梅山苑,他表示每天晚上都会听到施工噪声,影响睡眠质量。“尤其是上午10点左右到下午3点左右,打桩的声音特别大。”

12月4日凌晨1时,王先生在回家路上,突然听到施工机器作业的声音,当他路过梅山小学时,看到校门右侧灯火通明,只见几名工作人员正在指挥一辆施工机器进场,机器不时发出阵阵噪声,在漆黑宁静的夜晚显得格外刺耳。

12月5日,记者再次接到王先生的报料,他表示在5日晚上10点30分,仍然能听到梅山小学施工工地有机器发出阵阵噪声。

针对市民所反映的夜间施工情况,12月4日傍晚,记者来到梅山小学进行实地调查采访。梅山小学附近多为住宅区,一名住在梅山苑的居民林女士表示,有时候晚上10点多都会听到施工噪声,家里老人和小孩的睡眠都受到了影响。

居民周女士表示对施工噪声问题感到十分头疼,附近不仅有中学、小学,还有幼儿园,附近的小区又住了很多小孩,白天施工影响小孩学习,夜晚和午休时间施工又影响孩子的睡眠,很多家长对此忧心忡忡。“希望有关单位能合理规划施工时间,还孩子一个安静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施工方:

尽量避开学生学习和休息时间施工

针对居民反映的相关情况,记者致电梅山小学施工项目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马兴,他解释道,王先生当天看到的是施工机器施工完成后退场的场景,而非进场。因为考虑到白天学生和行人较多,大型机器不方便退场,才选择在夜间退场。“当晚只花了20分钟左右便完成了,不存在夜间超时施工情况。”

关于施工时间,施工单位江经理表示“很无奈”。一开始,施工方与学校签订了协议,规定施工时间为早上8点到晚上10点。后来,学生家长向学校反映情况,认为白天施工会影响学生学习,学校便与施工方商量,将施工时间改为下午4点到晚上10点。

江经理告诉记者,为了不影响学生学习,中午以前,他们已经尽量不打桩,只做一些不会产生较大噪声的工作,尽可能将施工安排在学生放学后进行。“我们和学校签订了协议,承诺会尽量避免产生噪声影响学生,我们也想尽快完成项目,毕竟有学生在上课,也希望市民能够理解我们。”

江经理表示,自施工项目启动以来,施工方一直严格遵守施工时间规定,一般在晚上9点左右便停止施工,很少在10点后施工。“目前打桩的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后续施工的声音会相对较小一些。”

而该施工项目监理单位负责人翟波表示,监理方会对施工方的施工安全、施工噪声等进行严格监督。关于晚上10点多还在施工的说法,他表示,一些混凝土搅拌等工作一旦开始就不能停下,所以偶尔会出现10点多还工作的情况,但没有超过11点。“原本项目计划在16个月完成,现在看来时间得往后推了。”翟波说。

福田区环水局:

将与施工方沟通减少噪声扰民

12月11日,记者就此事致电福田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该局环境监察队副队长贾彦杰表示,之前曾接到关于梅山小学夜间超时施工的投诉,当天夜里11点后,执法人员到现场进行巡查,并未发现夜间超时施工现象。记者查询《深圳经济特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了解到,深圳的建筑工地正常施工时间为7时至12时、14时至23时。

但鉴于附近居民反映白天施工噪声影响较大,加上梅山小学的教师也曾反映施工噪声较大影响教学,执法人员与施工单位负责人进行沟通,要求白天尽量减少噪声扰民,避免夜间超时施工。“从投诉量看来,情况应该有所好转,但白天施工噪声影响是在所难免的。”

贾彦杰表示,接下来,执法人员将与施工单位进一步沟通,合理调整高噪声作业时段,根据实际情况,看能否对施工机器进行维护或使用隔音板等减少噪声扰民。他表示,将与福田区建筑工务局进行沟通,加强对施工单位的监管。“如果发现施工项目存在违规情况,将依法进行查处。”(记者 唐文隽 实习生 廖舒妹)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