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从“三来一补”代加工到全球重镇 深圳正向高端制造业迈进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从“三来一补”代加工到全球重镇 深圳正向高端制造业迈进

分享

12月13日,第七届五洲工业发展论坛在深圳举行,深圳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增长,赢得各界点赞。原航空航天工业部部长林宗棠,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等出席。

第七届五洲工业发展论坛现场

深圳新闻网12月13日讯(记者 涂胜)深圳从“三来一补”的代加工为主,到成为全球制造业重镇,成功的秘诀是什么?12月13日,第七届五洲工业发展论坛在深圳举行,深圳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增长,赢得各界点赞。

据了解,五洲工业发展论坛是立足深圳,延及粤港澳,带动国内企业与国际先进技术对接的政府、企业及专家学者共商工业发展的高层对话平台。本届五洲工业发展论坛以“先进制造业在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围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路径,特别是就新形势下的先进制造业发展新趋势、新旧动能转化等议题展开讨论,探寻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新动力。原航空航天工业部部长林宗棠,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等出席。

李毅中表示,应把握规律、推进变革,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科学把握一二三产协调发展,防止和纠正“妥实向虚”。他特别提到,珠三角制造业是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的物质基础和经济支柱,香港、澳门、广东产业优势互补,其中深圳制造业全国领先,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大。他建议,深圳应加大制造业有效投资力度,对传统制造业进行新一轮技术改造,吸引和培育高端制造业,建设国际知名制造业强市。

王立新在致辞中表示,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工业从最初的“三来一补”不断转型升级,发展成为全球制造业重镇。目前,深圳非常重视实体经济,今年以来相继出台支持制造业、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助力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深圳制造业正向高端迈进。统计显示,今年前10月,深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107.17亿元,同比增长9.0%。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3.8%,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0.7%,汽车制造业增长17.2%,医药制造业增长24.1%。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非常亮眼,增加值分别为5060.19亿元和4707.56亿元,分别增长12.4%和13.0%,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71.2%和66.2%,同比分别提高1.5个和1.6个百分点。

论坛现场举行了第四届深圳工业大奖评选启动仪式。该大奖是为激励工业界创优争先而设立的专门奖项,率先在深圳工业界树立“深圳质量”样板企业,充分发挥深圳工业在打造“质量强市”中的主体作用,营造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第四届“深圳工业大奖”启动仪式现场

论坛现场观众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