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科技公司在微信上组团卖茶叶 提醒:你在网上撩的妹可能不是妹

条评论立即评论

科技公司在微信上组团卖茶叶 提醒:你在网上撩的妹可能不是妹

分享

有些受害人在警方调查时还很不配合。“他们有的当时就是抱着‘撩妹’的心态的,甚至不排除还有一点不良企图,所以还给‘她’们发发微信红包等,事后知道被骗了也不好意思让家人知道。而骗子,正好利用了他们的这种心态。”

深圳新闻网12月13日讯(记者 张玲)这一两年诈骗手段与时俱进,最新冒出了“美女微信卖茶叶”的骗局,你也许听说过。这一次,深圳某科技公司从老板到业务员共13人被一网抓获。近日,深圳市宝安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该13人依法提起了公诉。

涉案13人最年轻的不到20岁 还有高校毕业生

卖茶叶的诈骗方式,有多少人上当?“从目前调查核实的情况看,就有三百多人,实际被骗人员应不止这些。”办案检察官介绍说,他们刻意采取这种“情感投资+小额诈骗”的方式,骗的也不多,少则几百、多则一两千,一些受害人还沉浸在与美女聊天的舒畅中没意识到被骗,有的感觉可能上当了,但就那一点钱,都没考虑报警。

同时,有些受害人在警方调查时还很不配合。“他们有的当时就是抱着‘撩妹’的心态的,甚至不排除还有一点不良企图,所以还给‘她’们发发微信红包等,事后知道被骗了也不好意思让家人知道。而骗子,正好利用了他们的这种心态。”

记者了解到涉案的13人,都非常年轻,大部分都是95后,甚至有几个是1998年的,被抓获时还不到20岁。让人痛心的是,其中有几名业务员,是高校毕业生,都是通过正规的网上求职渠道,进入这家公司工作的,接受了公司安排的诈骗培训,开始冒充女性按统一的模板实施诈骗。

“他们在进入这家公司工作后,是应该明显能发现这种行为是违法的,但是他们没有抽身而出,反而在努力的赚绩效工资。这也警醒我们的求职者,在求职时务必要擦亮慧眼,并切实提升法律意识。”

以为天上掉下个美女   没想到只是个套路

这种“卖茶叶”的诈骗方式,可以说是以前常见的网上交友诈骗的升级版,不同的是,这都是些小额诈骗,受害人众多,且还真有茶叶寄来,无疑,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打击的难度。但是,只要是诈骗,都会万变不离其宗。

何先生的经历就颇具有代表性。

2018年2月,市民何先生的微信上,收到了一个加为好友的请求,微信头像是个美女,昵称“雨琦”,何先生马上就通过这个好友,两人聊得不亦乐乎。后来,“雨琦”说她失恋了,心情很不好,何先生还极力安慰她。之后,“雨琦”坐动车回老家,与何先生一直有微信上的图文交流。“雨琦”还告诉他,自己外公是种茶叶的,是正宗的福建武夷山茶叶,发给何先生自己在老家帮外公炒茶叶等视频,并问何先生喝不喝茶?

与美女聊得这么开心,又有这么长时间的感情基础,那就顺便买一点吧。于是何先生微信转账2450元,从“雨琦”那各买了一点“正山小种”“大红袍”等。后来“雨琦”告诉何先生自己过生日,“意思一下吧”?何先生赶紧又发了个微信红包给她。

何先生收到了美女寄来的茶叶,口感一般。过了几天,“雨琦”说要出国了,与何先生再也没有联系了。还沉浸在艳遇中的何先生没有想到的是,这一切都是一个套。

“雨琦”,只是深圳这家科技公司的男业务员之一。

原来,位于宝安的这家科技公司,实则是邓某、潘某二人招聘了几名业务员,专门从事“卖茶叶”诈骗的窝点。与以往“卖茶叶”诈骗的案件相比,这家公司显得更为“专业”:微信头像、美女照片及视频等,都是请模特提前拍好的;公司有完整的诈骗模板、统一的培训;甚至,对业务员有完善的底薪加绩效的考核机制等。

这家公司会先提供作案所用的手机,并事先在手机中添加好网友,然后将手机交给公司业务员,业务员根据入职时培训的一套“话术”,假冒女性身份与网友进行交友聊天,在相互建立一定的信任后,便虚构失恋、回老家散心、帮外公炒制原生态茶叶等故事情景诱骗被害人购买茶叶,之后公司根据被害人的购买订单在网上或茶叶市场采购低价劣质的茶叶邮寄给被害人,期间业务员还会以过生日等名义向被害人索要微信红包。

差不多该收尾了,业务员会根据“话术”要求编造出国留学等理由与被害网友失联。之后公司回收业务员作案所用的手机,并向业务员发放新一轮作案所用的手机,开始新一轮的交友诈骗活动。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