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我市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将实施集中采购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我市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将实施集中采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对于一次性注射器、医用纱布、医用棉球、止血钳这些医用耗材,我市将实施集中采购,以降低采购成本、减轻患者经济负担。按照医用耗材临床使用和专业化管理特性,《办法》将医用耗材分为“高值类耗材”和“非高值类耗材”两类,进行分类采购和管理。

  对于一次性注射器、医用纱布、医用棉球、止血钳这些医用耗材,我市将实施集中采购,以降低采购成本、减轻患者经济负担。将于今年12月20日起施行的《深圳市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和交易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办法》)对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和交易规则、监管等做出规定。这是记者昨天从新一期政府公报中了解到的。

  据了解,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和交易是第三方采购和技术服务机构通过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和交易技术服务平台,完成医用耗材的产品、供应商遴选,评审以及采购价格谈判等工作,为供应商和医疗机构提供医用耗材在线交易服务,同时开展数据分析、成本测算,接受政府有关部门的业务监管。

  按照医用耗材临床使用和专业化管理特性,《办法》将医用耗材分为“高值类耗材”和“非高值类耗材”两类,进行分类采购和管理。

  《办法》的创新之处在于对第三方采购和技术服务机构提出有效管理手段,即市卫生行政部门每年就采购成本降幅目标实现程度、工作量及工作效率等因素对服务机构进行考核,根据服务合同和考核结果向服务机构支付服务费用并建立相应的绩优激励和违规处罚机制。

  《办法》明确提出,公立医疗机构主管部门要制定有效的管控措施,组织定期检查,明确医用耗材采购使用管理要求和控费目标,防止购销领域贿赂行为发生。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