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用文体设施硬件更新推动城市文化软实力升级

用文体设施硬件更新推动城市文化软实力升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文化星光熠熠,市民不仅有高的审美标准,也有接地气的文化享受。

深圳历来重视文化发展。改革开放再出发,深圳又将掀起一轮文体设施建设高潮。12月10日,深圳召开重大文体设施规划新闻发布会,通报市委常委会日前审议通过的《深圳市加快推进重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相关情况。据悉,深圳将重点规划建设“新十大文化设施”、提升改造“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同时规划建设一批重大文体设施。

文体设施是城市文化发展的重要载体,城市“软实力”想提升,“硬件”就必须硬起来。想要发展文化事业,政府就要扎扎实实为文化发展提供充分物质保障。一个城市如果有完善的文体设施和闪耀的文化地标,市民能广泛参与到文体活动中去,文化工作者也拥有充分发挥才能的空间。人们认为巴黎有文化,脑海里一定会浮现出卢浮宫;想到伦敦有底蕴,大英博物馆的傲人景象就映入眼帘;谈到纽约很先锋,百老汇各色剧院里的经典戏剧是最好的谈资。央视主持人白岩松说,深圳中心书城的大台阶是中国最美好的风景之一,如果当人们谈到深圳第一时间不仅能想到高科技企业,也能第一时间想起这里一流的文体设施,那一定说明深圳的文化事业是蒸蒸日上的。

文化有了载体,市民才能从文化的发展中得到获得感。文化设施给深圳人的生活方式带来了深刻影响。深圳人阅读时间在全国名列前茅,遍布全深圳的图书馆和阅览室,“图书馆之城”先进的管理系统,都为深圳人的阅读提供了方便。深圳人足不出市就能欣赏最高级的体育赛事,深圳能受到诸多体育赛事组织方的青睐,与深圳拥有一批高水准运动场馆和较好的群众体育基础是分不开的。

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与国内外先进城市相比,与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相比,深圳的文体设施建设还存在不足。深圳想要坚定文化自信,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必须加快推进重大文体设施的规划建设,给深圳文化事业的发展再加一脚油门、添一把柴火。《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给深圳文化事业描绘了一张美好蓝图,也提出了许多扎实的要求。只有不断激发深圳的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才能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提供坚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而掀起新一轮文体设施建设高潮,则将为促进深圳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强有力的硬件支撑。

我们要把深圳建设成一片文化星丛,让深圳每个区域的市民,都能享受到基础设施完备又有街区特色的基层文体设施。深圳文化星光熠熠,市民不仅有高的审美标准,也有接地气的文化享受。《建设规划》既制定了文体设施建设数量的发展规划,也对建设质量提出要求:既有“十大”提纲挈领,冲击“地标”,也规划出分布各区、等级各异的文体设施,丰富“内涵”。“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要求深圳构建以国际先进城市为标杆的文化品牌体系,遍布全市、层次各异的文体设施,就是一块响亮的招牌。

深圳这一次的文体设施硬件更新,在计划上已经做了周全的设计,力求效果最优化。《建设规划》不仅致力于“建新”,也充分考虑使用综合手段,让过去的文体设施重获新生,这样做可以达到四两拨千斤的妙效。深圳体育中心是第一波文体设施建设的“遗产”,已经为深圳服务三十余年,见证了城市的历史,也锻造了许多传奇的文化事件。着手对其进行改造升级,既可节约市政资源,也能保留深圳人的共同记忆,一举多得。

《建设规划》同时也着力解决文体设施布局不均的问题,力求用统筹规划,让各区群众享受更均衡的文体资源。过去两波文体设施建设高潮主要将力量集中于原特区内中心城区,而如今特区已经扩容,追求各区均衡发展、共同进步成为此次文体设施升级的一大原则。

总体来说,《建设规划》找准了深圳文体设施“硬件”更新的方向,用物质基础的量变,促成文化事业发展的质变,可谓深圳“软实力”升级的前奏。(作者:王森)


[责任编辑:侯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