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百城见证:改革开放的力量 > 见证 > 长沙 > 

十大“网红”地标带你看长沙⑨|从单一的火车站向城区交通综合体逐渐转变

2018-12-12 16:52来源:星辰在线

编者按:

“天上长沙星,地上长沙城。”如果说城市是一本书,“地标”则是这本书的封面,浓缩了城市的内涵与气质。

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星辰在线、长沙发布推出《改革开放40年,十大“网红”地标带你看长沙》系列报道,带你穿越时空,触碰40年前的城市记忆。

(星辰全媒体记者 舒展 摄制)

星辰在线2018年8月23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夏晓澜 舒展)1978年,轰然鸣响的大变革,悄然改变了一个大国运行的轨迹。四十年过去,一座城市早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星辰在线《改革开放40年,十大“网红”地标带你看长沙》系列报道带你走进长沙火车站。

长沙火车站始建于1912年,设在市区中心今五一大道以南、浏城桥以北的肇家坪对面,当时占地约万余平方米,站前广场不足千平方米,地面凸凹不平。站内,只有四股车道、两个站台、—个候车室,设备十分简陋。

1975年,为大力发展国民经济,充分发挥铁路“大动脉”的巨大作用,搁置多年的长沙火车站新建计划才被提到重要日程上来。这一年,长沙火车站的重建工作在城东五一路终端破土动工。

在1975年,它在全国除首都以外的省会城市的火车站中是“鹤立鸡群”的。因为当时中央对长沙火车站的设计要求是:“要比北京站小一点,比广州站好一点。”

在长沙火车站自1977年重建完成后,40多年了,它依然风采不减当年,在全国省会城市的火车站中有很高的地位、很强的辨识度。特别是它的钟楼和钟楼上的火炬设计,全世界独一无二。

钟楼是大钟,四面均可看见,它每个整点播出的音乐是《东方红》。只要您一下车一出站一听到这个音乐,就会立马感受到这是湖南长沙,这是毛泽东的故乡。钟楼上的火炬向着天空熊熊燃烧,寓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火炬一向上飘,就有点不太像火炬,不少初到长沙的人就猜这是“朝天椒”。这个误会很有趣也很切题,因为,湖南人爱吃辣椒。

40多年,长沙火车站是长沙人离乡的起点和归途的终点;40多年,长沙火车站,更是长沙的城市标志之一,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变迁与发展。

曾经的这里是长沙人走向全国的一扇大门,每当《东方红》的音乐响起,老百姓就知道什么时候该起床、该做饭、该下班。曾几何时,火车站里的列车班次屈指可数。而如今,通达的火车高铁网络,已让长沙成为当之无愧的中部枢纽城市之一。

2009年,长沙南高铁站建成通车,长沙铁路运输进入了一个新纪元,长沙火车站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从单一的火车站,向城区交通综合体逐渐转变。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