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百城见证:改革开放的力量 > 见证 > 

庆祝改革开放40年:高考变迁 见证教育发展

2018-12-12 16:34来源:荆州新闻网

荆州新闻网2018年12月8日消息 从改革开放前的一声“春雷”,到如今“双一流”大学如火如荼的建设。从靠高考改变命运,到如今高等教育已然成为大众教育,让有意愿上大学的人都能梦想成真。中国高考改革的大刀阔斧,也是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缩影。

高考,一直是中国教育界备受关注的焦点。每个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的孩子,都将步入高中完成人生的蜕变,这也是他们改写命运的机会。荆州中学,是湖北省第一批重点中学,也是一所百年名校。80年代,是荆州中学校史上一个辉煌灿烂的时期。

朴素和宁静,是那个时代的教育氛围。1977年恢复高考后,一批求贤若渴的知识青年,不顾生活条件的艰难困苦,一心只想着如何汲取知识养分。

改革开放高考恢复,高考经历了大大小小22次改革。但大致上分为三个阶段:1977到1998年的改革调整期,1999到2012年的扩招发展期,2012年到如今的试点和深化期。

1977到1991年,我国高校的毛入学率不到5%。这一段时间的高等教育就是精英教育。考生高考成功意味着获得国家干部身份,这与科举取士异曲同工。

1999年,全国开始实行扩招政策。与之相对应的是,各个地方高中入学率的迅速增长。

随着高中入学人数的增多,分班模式也发生了变化。学生的成绩和能力各有差异,让基本相同水平的学生聚集在一起,实施教育教学,能够让学生取得更好的成绩。

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报告指出,要启动教育综合改革,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时的教育,重在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核心素养。

2012年以后的改革,涉及层面更广,改革内容不断细化。各个地方高中为新一轮的考试招生制度,做出了教学规划。

改革开放以来,荆州中学走出了4个全省高考第一名、279个清华北大学子,学校还在2015年获评为中国百强名校。

(记者 陈理君)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