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百城见证:改革开放的力量 > 见证 > 

荆州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历史的足音1992

2018-12-12 16:29来源:荆州新闻网

荆州新闻网2018年12月12日讯 改革开放四十年,沧海桑田。在这激荡四十年里,荆州的经济社会、百姓的日常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荆州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荆州新闻联播》栏目推出特别策划——《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历史的足音》,今天为您梳理、回顾1992年荆州发生的大事。

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邓小平在视察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时,发表著名的“南方谈话”,深刻回答了长期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

这一年,党的十四大召开,明确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确立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这次大会和年初邓小平“南方谈话”,标志着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新阶段。

1992年2月18日-21日,沙市港盐卡新港区工程初步设计审查会在沙市召开。会议决定9月15日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周期6年,投资1.27亿元。

1992年4月,农业部行文批复,同意在石首建立国家级白鳍豚保护区。6月,成立湖北省长江天鹅洲白鳍豚自然保护区管理处。10月,国务院正式批复湖北省长江天鹅洲白鳍豚自然保护区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1992年5月18日,沙市玉桥经济技术开发区挂牌成立,将联合乡所属胜利、三板桥、连心3个自然村划入开发区,国土面积6.54平方公里,规划建设范围3.54平方公里。8月,经省政府批准为省级开发区。这就是现在国家级荆州开发区的前身。

1992年5月20日,荆州地区钟祥县撤县建市。

1992年6月1日,沙市全面取消城镇居民粮食凭票供应,全面放开粮油市场和价格。

1992年6月9日,荆州地区体委被国家体委授予“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

1992年6月18日,新华社报道,国务院最近决定开放长江沿岸芜湖、九江、岳阳、武汉、重庆五个内陆城市。至此,中国长江沿岸十个主要中心城市已全部对外开放。

1992年7月,国家林业部批准黄山头国家森林公园为首批国家级森林公园。

1992年8月,湖北省体改委批准沙市农药厂改制为沙隆达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湖北省首批获准进行股份制试点的大型国营工业企业之一。次年12月3日,沙隆达股票获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上市,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

1992年9月11日至15日,中国湖北荆州楚文化节在荆州隆重举行。

1992年9月25日,沙市机场扩建工程正式破土动工。沙市市政府投资2500万元,扩建跑道长1800米、宽45米,停机坪扩展到2万多平方米,成为具备波音737飞机起降条件的二级民用机场。次年9月,二期扩建工程完工。

1992年10月25日,荆州小北门外4公里处的郢北村鸡公山发现一处旧石器时代遗址。该遗址距今约4至5万年,是全国在平原地区首次发掘出的旧石器时代人类居住遗址。

1992年,沙市市第二次被评为全国地级市十佳卫生城市。

1992年,第一台神龙富康车下线,武汉开启车都的征程。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