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新门街四十年变迁

泉州新门街四十年变迁

从狭窄的街道到宽阔的马路,从一片片农田、平房到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从自行车代步到汽车出行……改革开放40年来,泉州的城市面貌和市民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编前语:从狭窄的街道到宽阔的马路,从一片片农田、平房到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从自行车代步到汽车出行……改革开放40年来,泉州的城市面貌和市民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即日起,泉州网联合泉州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共同开展“新老图片看泉州”图片征集和网络展示活动,通过新老照片的对比,展示泉州改革开放40年城市建设发展变化,感受泉州人奋发向上,创造美好生活的精神与激情。

泉州网2018年11月1日讯 新门街位于泉州市鲤城区。南唐保大中“晋江王”留从效筑罗城时,增筑临漳门,百姓俗呼为“新门”,而从新门向东行至中山路,故称为新门街。它是东西街以南,市中心区一条主要东西走向的第二道横街。新门街于20世纪90年代动工改造,是泉州2000年度为民办实事的重点工程之一。如今,在承袭泉州本土文化的同时,新门街融入现代商业元素,以富有特色的民俗演艺活动、特色产品、一站式购物体验方式,打造吃、乐、住、行、游、购功能为一体的主题文化街区。下面这一组新门街的新老照片,见证了新门街40年来的历史变迁和泉州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

改造前的新门街。(吴刚强 1997年摄  鲤城区档案馆馆藏)

改造前的新门街,道路坑洼不平。(黄百宁 1997年摄 鲤城区档案馆馆藏)

新门街这座具有法式风格的建筑是清末秀才、著名华侨黄仲训的旧居大门。外观如此气派,可以想象门内会是怎样的一处宅院。(许志荣 摄)

新门街西段临街一户人家的二楼露台,老人家栽花种草,露台外边就是新门街,看得见对面是低矮的老厝。(许志荣 摄)

新门街现貌(鲤城区档案馆馆藏)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