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百城见证:改革开放的力量 > 见证 > 

[波澜壮阔40年]人水亲和 水润滨州

2018-12-12 10:59来源:滨州传媒网

雪后蒲园 李峰摄

滨州传媒网2018年5月15日讯 滨州地处黄河下游,属沿海黄泛平原区,地下水埋深较浅,矿化度高,盐碱荒地多,淡水资源匮乏,生态难修复,生产难发展,水是制约滨州经济发展的“瓶颈”。为打牢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全面开展水生态修复,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滨州通过积极探索和成功实践,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路子。

》》平原城市谱写河湖大文章

滨州对于水这种特殊资源赋予新的内容,让其不仅能灌溉农田,而且还能兴工、兴商、兴市,能够改良生态,改善环境,促进旅游业。

记者在滨州市档案馆馆藏档案中看到,早在1999年3月1日的《关于滨州市城市建设工作协调会议纪要》中,就提出了要高起点加快滨州市水系规划的发布实施。另外,会议纪要还强调,城市水系工程要以防渗沟的开挖为突破口,按照水系规划逐步实施。之后,在2000年7月18日,省委、省政府发出的《关于加快城市化进程的意见》中也明确指出,滨州要把水系整治与防洪结合起来,形成平原城市的湖河风光。

2002年,滨州市委、市政府更是立足全市区域特点和建设生态园林型现代滨州的战略目标,结合滨州新区建设,确立了“建设四环五海,实现水活滨州”的战略决策,滨州市规划局开发区规划分局局长魏国利告诉记者,四环是指环城公路、环城水系、环城林带和环城景点,五海是指中海、西海、北海、南海、东海五个大型水库,如今,“四环五海、生态滨州”已成为波光潋滟、水润之城的品牌。

远眺中海  李健生摄

》》四环五海雕砌北国江南

“四环五海七十二湖”以及市内大大小小的水系,确切的说是滨州市的发展战略。市委、市政府把做大扮靓滨州中心城市作为带动经济发展的动力,掀起了城市建设的热潮。这一切,滨州的“水”起到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中海水利风景区位于滨州新区中心,是四环五海、生态滨州建设的工程核心,也是滨州城市的标志性工程,景区以“天”为主体,分中东海、中西海及中南海三片、十区,集湖泊、岛屿、湿地、林木、草地为一体,是滨州会展、休闲、旅游的中心。2006年8月,中海被水利部命名为“国家水利风景区”,为滨州市的旅游业增添了新光景。

南海是滨州市“四环五海”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五海”中的“情海”,突出“黄河风情”的设计理念,更显滨州“水城韵味”。站在黄河大堤南望母亲河奔涌东去渤海湾,北望碧水映绿树,人在画中游,一派人水和谐、生态园林型新滨州的面貌展现在人们眼前。

除却中海(天)、南海(情)外,在整个城市水系的规划中,西海(地)、北海(人)、东海(水)也是整个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着力展现天地人和的历史文化内涵,从而使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互融合、相得益彰,尽善尽美。

“七十二湖”更是将每座湖建设成为集文化、娱乐、游憩、经营和硬化、美化、绿化、风景化为一体的多功能活动场所。同时,“七十二湖”充分利用自然地形和景观建设,每座湖都独立成为一大景点。

此外还在外环河与城内水系上建设了36座依照世界名桥而建的桥梁,这36座桥梁巧妙利用地形地貌和城市功能实现“河”、“湖”、“海”相连,水系相通。

“人在湖畔居,夜闻波涛声”,如今,当我们漫步水岸,绿柳拂岸,荷香沁脾,人在画中游,风光无限美,充分展示了水润滨州的风韵和风情,滨州因水而轻灵,滨州因水而美丽,水润滨州,秀美明珠。

【相关链接】

“四环五海”工程建设是我市城市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工程自2002年5月开始酝酿,同年8月初步形成实施方案,2003年5月16日正式动工,历时三年半,既把一个碧水绿荫、生态园林型的现代化城市框架展现在世人面前,更为全力打造系统“九州”、构建和谐社会描绘出了灿烂画卷。

“四环五海”主体工程的胜利竣工对我市经济社会超越发展的作用不可估量,意义重大而深远,构筑起了黄河三角洲生态园林型城市大框架,必将有力带动“一个中心一一个龙头一南北城市带”组团式、连带型城市群建设;“四环五海”推进了城市化建设,改善了投资环境,聚集了人气财气,拉动了经济增长,提升了滨州知名度和城市品位,扩大了滨州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搭建起了黄河三角洲生态园林型现代城市框架,极大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生活生产生态环境。构筑起了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高位平台,激活了滨州经济社会超越发展的强大动力。

——摘自市档案馆馆藏的2006年1月10日《孙德汉同志在“四环五海”工程建设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