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大望村道路反复开挖影响居民出行 村内几乎没有完好道路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大望村道路反复开挖影响居民出行 村内几乎没有完好道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市民张先生向深圳晚报报料称,罗湖大望村最近正进行瓶装气改管道天然气工程,同时水、电、消防等管线也进行了改动,但地下管线工程并非统一规划一次建成,而是各家施各工,道路被反复开挖回填,给居民造成诸多不便。

▲12月11日,大望村信教地路正在铺设管道。

12月11日,新田村正在进行燃气管道施工。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周婉军摄

原标题:大望村道路反复开挖影响居民出行 水、电、气、消防等多项管道工程施工,村内几乎没有完好道路 相关施工方称项目不同施工单位不同,路面往往修好又被其他单位挖开

深圳晚报2018年12月12日讯 近日,市民张先生向深圳晚报报料称,罗湖大望村最近正进行瓶装气改管道天然气工程,同时水、电、消防等管线也进行了改动,但地下管线工程并非统一规划一次建成,而是各家施各工,道路被反复开挖回填,给居民造成诸多不便。深受施工所扰的居民表示质疑,既然各部门都要施工,为什么不整体协调规划好,一次性施工呢?12月11日上午,记者赶往现场对相关情况进行了了解。

[现场探访]

多项工程先后施工

大望村坐落于梧桐山脚、深圳水库旁。12月11日上午,记者在大望村内看到,村里到处都是施工围挡,众多工程项目正在开建,村子里几乎找不到一条完好的道路。

信教地路是大望村的一条主干道路,周边有金苹果幼儿园和多家商铺。目前,这条路上正在铺设水管,水泥块、砂石和黄土堆砌如小山丘,蜿蜒着占据了整条道路,车辆无法通行,只能容人艰难行走。

在大望村内各户人家之间的人行小路上,消防管道的施工也在进行,路面上沟壑纵横。

与大望村一街之隔的新田村,施工范围更广。记者在现场看到,新田村几乎所有道路都还是黄泥土路,一有车辆路过就尘土飞扬,各条道路上每隔几米就有一个施工围挡,层层叠叠的排水管、燃气管材堆在路上。新田路上打桩机施工的响声不断传来,一条刚铺设好的道路正被砸开,而之前的施工印记还清晰可见。

泥头车、铲车不断进出本就狭窄的道路,造成人车混行、交通拥堵等现象。

[居民吐槽]

工程扎堆严重影响居民生活

赵先生在信教地路边经营一家便利店,而门前堆砌的施工垃圾让他苦不堪言,“从今年正月开始施工,一直到现在,客人买东西很不方便,而且现在村里没地方停车,上周车辆停在别的地方还被罚了1000元。”

“我们收发快递的车进出不方便,快递员经常只能把车停在外面,再走进来收送快递。”在大望社区便民服务点工作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去年7月回老家时,这条路还是完好的。今年暑假回来上班的时候,已经不认识自己工作的地方了,“周围一直在施工,修完又拆”。

卖饮用矿泉水的李先生也有同样的苦恼,“我们现在都是用电瓶车送水,大车进出都不方便。”他告诉记者,这条路自施工以来,一直是“挖东补西”,原本的双向车道现在几乎难容一车通过。李先生现在只能骑电瓶车送水,一单几十桶水的生意需要分几次完成,工作效率大大降低。

类似这样路面反复开挖和回填的现象,在大望村和新田村已经不算什么新鲜事了。

家住大望村的程女士经常要穿过信教地路到新田村的菜市场买菜,而现在的道路状况让她不愿出门,“推着婴儿车根本走不了,到处都是坑坑洼洼,之前建消防管道,现在又建这建那,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是个头。”

[施工方回应]

不同施工单位分批施工

现场施工人员介绍,目前,两个村子里正在施工的项目有电力线路改造、燃气管道施工、雨污管道铺设等。

在现场,记者只看到一张A4纸大小的工程概况牌,显示目前大望村和新田村的施工项目隶属于罗湖区东湖街道城中村综合治理工程。综合治理主要内容包括消防安全治理工程、用电安全治理工程、燃气安全治理工程、弱电管线治理工程、环境卫生治理工程、市容秩序治理工程、交通秩序治理工程等。

随后,记者拨打了概况牌上施工单位“深圳市诚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陈工的电话,询问工程情况。

陈工告诉记者,他们只负责罗湖区东湖街道城中村综合治理工程施工总承包Ⅱ标段,内容包括路灯管线、电信末端管线和消防支管等管线铺设,已在11月28日完成施工,并处理了施工垃圾。但由于综合治理项目中有许多不同的施工单位和施工项目,因此已经修葺好的地面又被其他施工单位挖开了。

每一次道路“开膛破肚”的背后,都是一项关乎民生的工程,要么是水电施工,要么是燃气消防施工。但为什么几乎每条道路总要被反复多次挖掘?报料人张先生表示,如此大动干戈,不仅造成市民不便,更是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相关部门应该统一协调管理,建设类似综合管廊的设施,减少路面开挖。

对于此事,本报将继续关注报道。

(记者 周婉军 实习生 刘洁)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