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走心”的民生工程方能让市民暖心

条评论立即评论

“走心”的民生工程方能让市民暖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有市民向本报报料称,罗湖大望村最近正进行天然气管道施工,同时水、电、消防等管线也进行了改动,但地下管线工程并非统一规划一次建成,而是各自施工,道路被发复开挖回填,给居民造成了诸多不便。

近日,有市民向本报报料称,罗湖大望村最近正进行天然气管道施工,同时水、电、消防等管线也进行了改动,但地下管线工程并非统一规划一次建成,而是各自施工,道路被发复开挖回填,给居民造成了诸多不便。

水电改造施工、燃气消防施工……这些都不是“花架子”,而是为民众带来实实在在利益的民生工程。事实上,周边的居民也承认其好处。然而,一件本应获得民众拍手称赞的好事,却因为各施工单位独立施工,缺乏统一的规划与协调,办成了堵心事、闹心事。这不禁令人疑惑,为什么不能事先统筹规划、一步到位?难道就没有办法将整个施工过程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是真的没有办法,还是相关部门压根儿就没有往这方面思索和努力?

有开挖需求的单位和部门各干各的,你刚铺好我又接着开挖。如果说每一项市政工程施工都要给周边居民带来如此大的影响,那么市民的日子还能过得安生吗?民生工程要想实至名归,不仅仅是在结果上惠及民生,在建设过程中更须把民众利益放在首位,不能对民众造成“实际伤害”。坦率地说,在一定程度上市政工程不可避免地会对周边居民的生活造成影响,民众也并非不理解这一点,但相关部门必须全力做好防范措施,尤须在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上下功夫,将施工给民众带来的不便降到最低限度。就拿此次市民投诉的罗湖大望村重复施工来说,路面反复开挖和回填,使得周边居民苦不堪言。而相关部门倘若能够认真倾听受影响民众的诉求和意见,及时作出解释并予以改进,显然更能得到民众对这项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也更为凸显改造工程的“民生性”。

民众的意见和诉求往往能够成为相关部门转变思维方式、提升工作水平的“催化剂”。比如以往相关部门可能多着重于市政工程“结果”上的民生性,忽略了施工过程中给民众带来的“阵痛”;多着重于自身工作任务的完成,缺乏整体的服务观念和担当意识。这就需要相关部门站在民众的角度想问题,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比如是否能联合起来,一改“大开挖”“开大刀”的施工老套路,往“微创手术”方向努力。一方面,这是对相关部门管理智慧的考验;另一方面,也应当意识到,这种创新和协作本身就是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让民众更好地共享城市发展成果的题中应有之义。

市政工程的执行效率以及施工过程中的民众满意度,同样带有民生性质,同样关乎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是当下相关部门应当具备的认知。其实,完全可以说,保障民生工程在建设过程中“不扰民”,本身就是一项意义重大的民生工程。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