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全程不到1分钟!微信支付商户平台上线区块链电子发票功能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程不到1分钟!微信支付商户平台上线区块链电子发票功能

分享

12月11日,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联合腾讯公司共建的“智税实验室”成功将区块链发票系统与微信支付平台联通,面向开通微信支付且存在发票使用需求的中小微企业上线微信支付开具区块链发票功能。


微信支付商户平台上线区块链电子发票功能  


深圳新闻网12月11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马敬)为有效解决纳税人开票难及消费者索票难等问题,12月11日,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联合腾讯公司共建的“智税实验室”成功将区块链发票系统与微信支付平台联通,面向开通微信支付且存在发票使用需求的中小微企业上线微信支付开具区块链发票功能,区块链电子发票逐步走入普通老百姓日常生活。

12月11日上午,位于深圳市南山区万象天地内的拿西克咖啡店在深圳市税务局电子税务局办理了区块链电子发票注册手续,同时在微信支付商户平台申请开通了“电子发票”,正式启用区块链电子发票服务。记者了解到,拿西克咖啡店平日里咖啡饮品及餐食销售量大,店内领取的定额发票数量有限,机打发票速度慢等待时间长,商家和消费者在开票索票上都面临困惑。“微信支付开具发票让我不用再到税务局领购发票,也不需要专用设备,解决了店内开票慢、票不足的难题,只要消费者是用微信支付付款的,在支付通知界面就可以直接开票,而且还是区块链电子发票,科技感十足。”店长林楚珊向记者表示。

记者在现场购买了一杯咖啡,打开微信付款码,在收银台摆放的扫码仪器上展示二维码支付了35元,收到的微信支付“付款通知”下方比往常多了“开发票”按钮,点击申请开票后自动调取微信“我的发票抬头”功能,选择发票抬头提交申请就完成开票操作,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

商家确认后,记者收到了微信的服务通知,显示发票已自动进入微信卡包。

电子发票并非新生事物,此次推出的“微信支付区块链电子发票”与以往消费者自行开具的电子发票又有哪些不同呢?深圳市税务局信息中心主任李荣辉介绍,区块链电子发票区别于传统电子发票之处,在于其以区块链技术实现加密处理,具有“分布式”存储、可追溯、不可篡改的优势,通过“资金流+发票流”的合二为一,将发票开具与线上支付相结合,实现了“交易数据即发票信息”。

“基于交易与开票同步的理念,税务机关可以减少对发票申领、用量及面额的限制,让纳税人按需开票,数据直接上链,免除发票领用、抄税上传等手续,解决纳税人反映较多的领票繁、归集难、虚假发票入账等问题。”在谈到此次“微信支付区块链电子发票”的优势时,李荣辉如是表示。

据了解,腾讯公司2018年9月底公布数据显示,全球10.8亿微信月活跃用户(包含使用WeChat的国外用户),国内的微信用户几乎都在使用微信支付,而工信部2018年6月底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13.4亿移动互联网用户的日常开销中,48%的比例由包括微信支付在内的第三方支付完成,移动支付已经稳定成为居民日常消费的第一大支付工具。深圳市税务局将区块链电子发票与微信支付相结合,推出的“开发票”服务正是面向广大消费者及普通微信商家,让开发票随同移动支付成为习惯,让老百姓随手可得支付凭证,让税收走进千家万户。

“利用移动支付高渗透率,我们打通微信支付回执通道,提供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的通用入口,让消费者微信付款后,即可随手开票,真正实现‘支付凭证与发票一体化’,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方便快捷索取的渠道。”深圳市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处长李皓皓介绍,对于更多中小微企业来说,则获得了区块链电子发票“零成本、零开发、零难度”的全新用票体验,真正降低了用票成本,使发票回归到交易凭证的本质。

据悉,“微信支付区块链发票”是区块链电子发票与移动支付平台对接的第一站,随着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未来还可打通与其他移动支付平台对接的开发票能力,让开发票与移动支付一样“如影随形”。

深圳市税务局副局长李伟表示,“区块链电子发票应用试点进驻微信支付平台是深圳税务部门基于广大纳税人的实际需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而做出的实质性探索,通过优化发票使用各环节来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