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新十大文化设施”昭示城市的理想和追求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新十大文化设施”昭示城市的理想和追求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年来,“文化建设与创新”是深圳改革发展的一大高频词,尤其以文化创新推动深圳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已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

10日,深圳召开重大文体设施规划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市委常委会近日已审议通过《深圳市加快推进重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以下简称《建设规划》),深圳将重点规划建设“新十大文化设施”、提升改造“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同时规划建设一批重大文体设施。

近年来,“文化建设与创新”是深圳改革发展的一大高频词,尤其以文化创新推动深圳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已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然而,我们也清晰地认识到,相较于国际先进城市以及国内一流城市,深圳在重大文体设施建设上还存在明显短板,特别是缺乏代表城市形象的标志性文体设施。深圳博物馆、深圳大剧院、深圳体育中心……这些深圳文化地标中的“老字号”以及与其相关的一系列顶级文体活动,承载着许多深圳人的记忆与“乡愁”,也让深圳有着可亲可爱可以触摸的温度。“建设一批标志性重大文化设施,构建城市文化新地标”,是深圳自身进一步发展的需要,也是市民发自内心的由衷期待。

正是基于此,《建设规划》中的“新十大文化设施”尤其引人注目。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文化地标则是这个灵魂的外化物和可视符号。某种程度上,文化地标就是感悟城市精神和捕捉城市灵魂的最好最直接的载体。可以说,以深圳歌剧院为代表的“新十大文化设施”,将成为见证新时期深圳形象气质内涵的重要城市景观。从这个意义上讲,深圳此次对文化设施的大手笔投入,更是一次充分弘扬深圳精神、以更大担当更大作为再立新功的行动宣示。

深圳歌剧院、深圳创意设计馆、深圳海洋博物馆、深圳自然博物馆……这些新的文化地标,显然是经过精心的研究与论证,囊括了创新创意设计、演艺演出、科学技术、海洋科学等诸多文化领域。这既全方位满足市民的审美需求和精神生活需要,也多层次展示着这座城市的精神和文化风貌。比如这些文化设施可以让“海洋深圳”“创意深圳”等城市特质更加醒目。可以想见,“新十大文化设施”的建设不仅将带动起深圳第三次文体设施建设高潮,还将推动深圳在创意设计、自然科学等领域进行更深入的探索和发展。

作为一座改革创新之城,深圳“新十大文化设施”理应以极具想象力和国际性的设计和建设,构筑起鹏城更具时代特征的视觉层次,进而折射出新时期深圳人的奋斗精神。它需要相关人士切实以国际标准精细化设计和开创性落实。深圳“新十大文化设施”,能够鲜明地展现出这座改革之城的理想和追求,这是深圳人民共同的期望。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