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医检结果互认的成效取决于改革的力度

条评论立即评论

医检结果互认的成效取决于改革的力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其共识很早便已形成,但正由于诸多难点的存在,各项举措的推进仍然落后于民生期待。

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其共识很早便已形成,但正由于诸多难点的存在,各项举措的推进仍然落后于民生期待。只有加快加强医联体建设,继续深化改革,通过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乃至文化创新等全面创新,才能攻坚克难,将改革进行到底。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近日,2018年深莞两地卫生计生信息学术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2018年12月,深圳市属公立医院基本实现检查检验结果互联、互通、互认。深圳市还将继续推进该项工作,明年6月份,全市公立医院将全面实现检查结果互联、互通、互认。

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可以减少病患痛苦,减轻患者负担,节约医疗资源,改善医疗服务,从而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深圳的新进度,表明深圳在新一轮医改中敢于创新医疗服务举措,取得了新成效,为深圳市民送上了又一个实实在在的民生红包。

实现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难点之一,首先在于要触碰到医疗机构的既得利益。毋庸讳言,在某些医院,存在着“以检养医”的可能性,重复检验有利益驱动的因素。这需要通过医保报销机制的配套改革,调整优化药费、诊疗费、护理费以及检验费的报销比例和结构。有些专业人士还建议,可以根据各个医院接受互认结果的数量,予以补贴,调节、平衡各个医院间的利益,以新的利益激励机制鼓励互认结果。互认结果的另一难点是,做检查的医疗机构不负责诊疗,诊疗者的诊断依据又不是自己做的检查结果,其中蕴含着责任风险,出于自我保护,医生更愿意重复检查。这需要有相关法规跟进,建立首检责任制度与医疗责任保险制度,厘清相关责任,降低医疗风险。而最难的是,检验结果互认,其基础是相关医疗机构的检验检测质量达到相当高且稳定的水准。这要求,医疗资源继续下沉,特别是基层医疗力量要加强,配置更加均衡,医疗质量普遍提高。此外,技术上也构成了互认的难点,只有加快构建医疗信息服务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才能加快实现检查结果互联、互通、互认。

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其共识很早便已形成,但正由于诸多难点的存在,各项举措的推进仍然落后于民生期待。相较而言,深圳的改革进展处于全国前列,是深圳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体现,彰显出改革的力度与潜力。然而,必须认识到,改革难点并未全部攻克,“肠梗阻”依然存在。例如,即便到了明年6月,既定目标实现,深圳还是有为数不少的民营医院未纳入检查结果互认体系,这可能会形成漏洞、拖改革的后腿。只有加快加强医联体建设,继续深化改革,通过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乃至文化创新等全面创新,才能攻坚克难,将改革进行到底。

除了医疗机构和政策层面需要深化、促进改革之外,要将医检结果互认的民生红包做得更大更实,还须社会各界的理解与配合。例如,本报曾报道,尽管深圳市直属公立医院从2016年7月1日开始,就实施了医学检验、影像检查结果互认,但由于企业不认,导致某毕业生求职体检时一个月拍了三次X光片!而民众也当积极主动了解相关知识与政策,应当知晓医检结果互认并非所有医检都可以互认,而是有条件和时间限制。简而言之,改革的民生红包,既需要全面、深入的持续改革,还要有与之相适宜的改革共生环境,才能更好地尽享福利。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