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三座博物馆更显国际范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三座博物馆更显国际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将规划建设“新十大文化设施”,其中博物馆占了三席,分别是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馆、深圳海洋博物馆、深圳自然博物馆。

原标题:三座博物馆更显国际范

多位深圳文博专家表示,高标准建设一批大型文体设施凸显了决心和魄力

深圳商报2018年12月11日讯 深圳将规划建设“新十大文化设施”,其中博物馆占了三席,分别是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馆、深圳海洋博物馆、深圳自然博物馆。记者昨日采访了多位深圳文博界专家,了解他们的看法和建议。

“文化是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深圳博物馆馆长叶杨表示,改革开放40年,深圳从一个边陲小县发展成为举世瞩目的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现在正朝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的方向不断前进。而文化不仅是城市形象、品牌和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更是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出台《深圳市加快推进重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凸显了市委对于加快城市文化发展,建设文化强市,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决心和魄力。

他认为,高标准建设一批大型文体设施,特别是重点建设“新十大文化设施”和“十大特色文化街区”,是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题中应有之义。它们一是有利于弥补深圳文化短板,坚定城市文化自信,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和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二是有利于提升城市形象,凸显深圳特色,符合深圳在新时期的城市定位;三是有利于满足市民多元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市民素质,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城市归属感。

“博物馆建设是国际城市的标配”

深圳望野博物馆馆长阎焰昨日感慨说,“一个城市的博物馆建设非常重要,它是国际级城市的标配。”他说,深圳海洋博物馆、深圳自然博物馆都是知识普及性的科学物种信息博物馆,而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馆是历史文化艺术博物馆,定位是“建成面向东南亚、中亚、西亚、非洲乃至世界范围征求外国文物的重要基地。”

他表示,深圳海洋博物馆、深圳自然博物馆这类博物馆对社会和孩子们的眼界开阔很重要。外国文物的征集展览也很重要。此外,在深圳还应该规划建成大型的、全面的、结合社会各方面力量的,能相对完整展现中华五千年优秀历史文化文物的博物馆。

广东大观博物馆副馆长刘东认为,“新十大文化设施”中各类型的博物馆占到了相当大的比重,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深圳作为拥有近两千万人口的一线城市,经济实力毋庸置疑。但是,由于历史原因,文化遗存相比内地城市要薄弱很多,博物馆资源也没有内地的文物大省那样丰厚。而随着这“新十大文化设施”的先后落成,将会对深圳博物馆事业产生巨大推动;对于市民开阔视野,丰富文化生活,提升审美水平都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尤其是对于下一代的学习与成长,更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除此之外,他也希望能够更多的扶持和新建一些有特色的优质的非国有博物馆,作为国有博物馆的有益补充,这会让整个业态更加丰富。

“期盼多一点深圳本土元素”

原深圳市本土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民俗学者廖虹雷表示,一个城市的经济建设达到一定厚度的时候,文化建设必然会走向一个更高的高度。他说,我曾经到国内外的一些城市旅游,发现许多地方的文化设施成为城市地标性建筑,如贝壳、榴莲、帆船、月亮等外形设计做成歌剧院,这既给人们一种艺术享受,又给城市品位以极大的提升与积淀。

他建议说,深圳是有“三个一千年”的城市,一千年的归德盐场(今宝安福永一带)、一千年的沙井蚝场、一千年的龙岐珍珠场(今大鹏龙岐)。那我们的“新十大文化设施”,可否将蚝壳、珍珠壳和盐寮盐灶的文化元素,运用到文化建筑的设计中去,凸显深圳本土文化特色,从而诞生一些与世不同的文化地标?他坦言这是一个本土民俗文化学者多年的一点期盼。 (记者 聂灿)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