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将圆歌剧院梦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将圆歌剧院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发布的《深圳市加快推进重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将深圳歌剧院作为此次“新十大文化设施”建设的首要任务。

深圳交响乐团团长聂冰。深圳商报记者 韩墨 摄

深圳大学传播学院特聘教授辜晓进。深圳商报记者 韩墨 摄


深圳商报2018年12月11日讯 在今年3月28日深圳歌剧舞剧院成立大会上,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说,“歌剧舞剧院的成立,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文化视野,展现了城市文化艺术的综合实力”。昨日发布的《深圳市加快推进重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将深圳歌剧院作为此次“新十大文化设施”建设的首要任务。

得到消息后,深圳文艺界欢欣鼓舞。深圳交响乐团团长聂冰兴奋地表示:“在深圳从事文化艺术工作多年,歌剧院一直是我们的梦想,如今即将成真。”深圳大学传播学院特聘教授、古典音乐乐评人辜晓进也表示:“建设歌剧院是深圳长期以来的文化情结,是深圳文化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而著名作曲家周龙评价说:“深圳在文化艺术方面是非常有实力的,如今建设歌剧院是水到渠成的事。”

高瞻远瞩的决策

深圳建市以来,先后建设了深圳大剧院、深圳音乐厅、深圳保利剧院、南山文体中心剧院等。如今即将规划建设深圳歌剧院,对城市文化建设的加强有着不言而喻的意义。

聂冰感慨,“建设歌剧院是深圳几代领导的梦想,也是我们文化艺术从业者的梦想,现在这个梦想终于要实现了。今年春天,先成立了深圳歌剧舞剧院,现在歌剧院的建设也提上了日程,充分体现了市领导的高瞻远瞩。”

辜晓进也指出,建设歌剧院是深圳长期以来的文化情结。“在建设音乐厅之前,深圳就有建设歌剧院的设想。保利剧院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歌剧的演出功能,但是真正按照歌剧院的架构建起来的剧院,在深圳还是空白。”辜晓进说,“我们已经有了一个比较好的音乐厅了,但跟北上广相比还缺一个像样的歌剧院。”

曾为今年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创作民乐五重奏《敦煌回响》的旅美著名作曲家周龙,对深圳即将建设歌剧院也颇为赞叹。“深圳作为一个现代化大都市,在文化方面已经做出了很大的成就。我认为它在文化艺术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也非常有实力。”

承载市民精神文化生活追求

剧院作为城市先进文化的一个标志和象征,是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歌剧院是代表城市文化发展水平的最高艺术殿堂。

“歌剧是综合性的舞台艺术,有声乐、交响乐、戏剧表演,还有舞台美术、服装造型、现代化声光电的配合,是舞台艺术集大成的表现形式。”辜晓进说,“文化、经济发达的城市,都有歌剧的身影。深圳还缺一个高水平的、体现现代建筑成就的、能够满足观众更高文化需求的歌剧院。”

聂冰认为,歌剧院还承载着老百姓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更高追求。“歌剧院对人的心灵、精神都将带来非常重要的影响。”他说,“将来深圳歌剧院应该成为我们精神文化的地标,世界上最发达的城市,比如柏林、纽约、巴黎、莫斯科、悉尼,都有最好的歌剧院,也都成为当地最重要的地标建筑。”

推动演出市场培养观众群体

深圳观众的心中,歌剧曾经是一种高大上甚至高冷的艺术形式,如今随着深圳演出市场的培育,歌剧被越来越多的观众接受、喜爱。聂冰认为,相较于交响乐,歌剧更容易推广。“音乐只靠听觉,靠观众自己来理解,是一种感受。而歌剧不仅仅是音乐,还通过剧情让你理解。现在喜欢声乐的人越来越多,音乐已经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聂冰说,深交2017-2018音乐季、2018-2019音乐季均以音乐会版歌剧作为开幕。“我们一开始在广州演。广州大剧院曾邀请深交为其年度歌剧《阿依达》《图兰朵》担任伴奏。这两年就把这两台歌剧做成音乐会版,放在我们自己的音乐季作为开幕演出。”事实证明,这两台演出非常成功。“我们也在试水,为歌剧院的建设培养听众,听众的热情很高,证明了深圳已经是一个有文化品位和追求的城市。”

近两年,除了深圳交响乐团的音乐会版歌剧,深圳保利剧院今年还推出了澳大利亚歌剧院版《蝴蝶夫人》,是深圳首次引进原版全本歌剧的演出。“深圳民众对歌剧已经不那么陌生了,而且兴趣也被调动起来了。”辜晓进说。

一流的歌剧院需要一流的队伍

深圳歌剧院承载着几代市领导、文艺工作者、老百姓的梦想,“既然要建,就应该建世界上最好的歌剧院。”聂冰兴奋地表示,“1989年深圳大剧院正式开业后,承载了深圳文化历史的发展,对当时的文化发展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现在依然发挥着它的作用。歌剧院也一样,希望我们这个歌剧院的建设也能令我们和后代骄傲和自豪。”

聂冰指出,歌剧院只是一个壳,里面得有人。“一流的管理人才,一流的演员,一流的舞美编导,都是非常重要的。我相信经过几年的打造、队伍的训练磨合、人才的招聘,歌剧舞剧院一定能跟深交一样,成为全国最好的院团。”

周龙也认为,原创作品是检验一个歌剧队伍、歌剧院的最高标准。“深圳这片热土相信能吸引来自全国甚至全世界的歌剧人才,一定能培养出一流的队伍。”他说,“我跟深圳很有缘分,非常愿意跟深圳合作歌剧作品,上演我们民族自己的东西、自己的创作。”(记者 祁琦)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