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新美术馆建设已经势在必行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新美术馆建设已经势在必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美术馆,是承载一个城市精神的文化高地。作为深圳“新十大文化设施”中最早启动的项目,位于龙华新区北站片区的深圳美术馆新馆设计方案已经确定,即将破土动工。

深圳商报2018年12月11日讯 美术馆,是承载一个城市精神的文化高地。作为深圳“新十大文化设施”中最早启动的项目,位于龙华新区北站片区的深圳美术馆新馆设计方案已经确定,即将破土动工。

这将是一座以国家重点美术馆为目标,集收藏、展览、研究、交流、教育、推广等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国际化、数字化的综合美术馆;也将是一座与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相匹配的城市美术馆。

旧美术馆已经不敷使用

1986年春,裴建华正式调任深圳展览馆馆长。上任前,时任文化局局长的叶于林对他说:“展览馆在山上,地方偏远,但很快会搬下山,另谋发展。”让裴建华没想到的是,他一当就是16年,直到他退休卸任,美术馆仍然没有下山。中间虽然曾几度议及建设新馆事宜,却总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而未能实现,这也成为裴建华最大的遗憾,卸任多年,仍念念不忘。在交通便利的地方建设一座全新的、设施现代化的美术馆,成为几代深圳美术馆人的共同愿望。

坐落在罗湖区东湖公园内的深圳美术馆,是深圳最早的艺术展览馆。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这里作为深圳的城市美术馆,举办过众多现当代著名艺术家的展览,伴随着深圳这个年轻城市的成长,积累下深圳最初的一笔宝贵文化财富。但随着时光的流逝,无论是狭小的展厅,还是偏僻的位置,这个文化建筑都已经不敷使用。深圳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原深圳美术馆馆长、名誉馆长宋玉明告诉记者,目前的深圳美术馆建筑面积2800平方米,展厅面积只有1200平方米,这样的规模不仅无法和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大型美术馆相比,且与苏州、南京、宁波、青岛等二线城市的城市美术馆也有很大差距。最重要的是,老旧的美术馆设施,使得深圳很难承接国内外重大艺术展会,也很难吸引国内外藏家捐赠。

深圳美术馆由于建馆时间早,存在面积狭小、建筑质量差、功能设置不合理、配套设施落后、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等问题,且由于位于深圳水库水源保护区内,无法实施原址改扩建工程,严重影响到美术馆的发展,与深圳文化建设整体水平不相称。鉴于美术馆存在以上种种问题,在2010-2011年深圳市“两会”期间,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分别在人大及政协提出议案,建议应择址新建深圳美术馆。

2012年,在各级部门的共同推动下,建设深圳美术馆新馆的工作终于正式提上议程。2013年5月,深圳美术馆新馆建设项目正式立项。

吸引国内外艺术珍品收藏与捐赠

近些年,常有艺术界人士感叹,中国正在进入一个美术馆时代,全国各地掀起了一股兴建美术馆的浪潮。新建的山东美术馆总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上海中华艺术宫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规划中的中国美术馆新馆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正在建设中的广州美术馆新馆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

建设大型的美术馆,不仅是为了打造大型展览交流平台,也是为了吸引国内外艺术珍品的收藏与捐赠。比如广州艺术博物院,开馆后吸引了关山月、黎雄才、赖少其、赵少昂、杨善深等著名艺术家把自己毕生的艺术精品捐赠给它。浙江美术馆2009年开馆时没有一件藏品,到2013年已经有藏品一万多件。香港政府主导的M+美术馆还未建成,就吸引了当代艺术收藏家乌里希克捐赠价值总1.63亿美元的1000多件藏品。

深圳美术馆馆长张燕方昨日向深圳商报记者介绍说:为了让未来的城市美术馆馆藏加更丰富,深圳美术馆早在2014年已经启动面对本土的收藏计划,以“聚合·复兴”为主题,面向广大深圳美术家征集参加过全国性美术展览的作品。

记者了解到,即将投入建设的深圳美术馆新馆将包括展陈区、典藏区、备展区、公共服务用房、艺术交流用房、办公区及其他配套。与现在狭小的展厅相比,新馆展览面积大大增加,共16个展厅。其中部分展厅层高达到12米,与现有的4.3米的展厅高度相比,这样的大型展厅方便了大型展品的进入,使得新馆可以承接大型展览。

新建成的深圳美术馆可彻底解决场地狭小限制美术馆发展的问题,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公共文化教育服务。新馆建成后,还将设立专门的常设展区,馆藏的4000余件珍贵藏品将分批进行展示,同时设立捐献展厅,起到“筑巢引凤”的作用,吸引更多收藏家把自己的藏品捐献到深圳美术馆收藏、展示。(记者梁瑛)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