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新十大文化设施规划披露 歌剧院国家博物馆(深圳馆)入列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新十大文化设施规划披露 歌剧院国家博物馆(深圳馆)入列

分享

深圳建立特区以来,曾经有过两次文体设施建设高潮。第一次是上世纪80年代,建设了深圳博物馆(老馆)、深圳图书馆(老馆)、深圳大剧院等八大文化设施;第二次文体设施建设高潮是2000年初以来,陆续建设了深圳音乐厅、深圳图书馆(新馆)等一批重大文体设施。最近深圳在文体建设上又有措施了,规划建设“新十大文化设施”、提升改造“十大特色文化街区”、规划建设一批市级和区级重大文体设施,关乎城市品位和未来发展,更关乎民生!周末约上小伙伴到深圳各个新地标打卡,又可以刷爆朋友圈了。

深圳新闻网12月10日讯(记者 陈婕)关乎城市品位和未来发展的深圳文体设施建设又有大动作!12月10日,深圳发布重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深圳歌剧院、深圳音乐学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馆、深圳科学技术官、海洋博物馆、自然博物馆、美术馆新馆等一批文化设施的规划正式披露,大鹏所城、南头古城等十大特色文化街区也将进一步得到提升改造。

12月10日,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局长张合运在发布会上介绍说,深圳建立特区以来,曾经有过两次文体设施建设高潮。第一次是上世纪80年代,建设了深圳博物馆(老馆)、深圳图书馆(老馆)、深圳大剧院、深圳体育中心、深圳大学等八大文化设施;第二次文体设施建设高潮是2000年初以来,陆续建设了深圳音乐厅、深圳图书馆(新馆)、大运体育中心、深圳湾体育中等一批重大文体设施。目前,深圳已拥有大型文化设施约50个(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大型体育场馆21个(3000座位以上)


航拍深圳音乐厅和深圳图书馆(本网资料图片,摄于2018年5月)

鸟瞰深圳体育中心的深圳体育场(本网资料图片,摄于2018年7月)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规划建设的“新十大文化设施”包括深圳歌剧院,未来它将成为代表城市文化发展水平的最高艺术殿堂;深圳音乐学院,目标成为国内外知名、与深圳城市地位相匹配的高水平创新型国际化音乐艺术高等院校;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以改革开放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深圳创意设计馆,展示和收藏国际前沿高端设计、历届中国设计大展的优秀作品及深圳设计界创作成果;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馆,深圳市政府将与中国国家博物馆合作在深圳建分馆,将建成面向东南亚、中亚、西亚、非洲乃至世界范围征求外国文物的重要基地;深圳科学技术馆,对公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科普文化教育及开展科学文化交流;深圳海洋博物馆,结合深圳海滨城市的特色,展示人类从认识海洋到开发海洋和保护海洋的过程的博物馆;深圳自然博物馆,建设成为自然历史遗物收藏中心、自然标本陈列展览中心、自然科学研究中心和科普教育中心;深圳美术馆新馆,以建设成为国家重点美术馆为目标,将是集收藏、展览、研究、交流、教育、推广等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国际化、数字化的综合美术馆;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打造成创意设计产业人才培养基地、创新创意设计成果转化基地、粤港澳大湾区创意产业发展高端智库。

发布会现场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局长张合运介绍《深圳市加快推进重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的有关情况

     发布会上还公布了将提升改造的“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包括大鹏所城、南头古城、大芬油画村、观澜版画基地、甘坑客家小镇、大浪时尚创意小镇、蛇口海上世界、华侨城创意文化街区、华强北科技时尚文化街区,继续规划建设深圳青少年中心、深圳岭南文化艺术中心、深圳美术中心、深圳文物博览中心、深圳第二图书馆、深圳文化馆新馆、深圳国际青少年足球活动中心、中国红树林博物馆、深圳坂田国际艺术中心等等。张合运表示,深圳同时将大力推进市体育中心、深圳博物馆老馆、深圳工人文化宫等老旧市级文体设施的提升改造,让原有的文体设施焕发活力,更好满足市民文化需求。

    此外,各区也将结合各自实际,共规划建设51个大型文体设施,形成更加完备的区级文体设施网络。

     很多人关心,新十大文化设施会在哪里?记者整理了相关报道:深圳歌剧院有望落户南山滨海休闲带;深圳科技馆新馆将选址在宝安区大空港区国际会展中心旁;深圳海洋博物馆拟选址大鹏新区;深圳美术馆新馆拟选址龙华区民治街道腾龙路与中梅路交会处,预计2019年开工建设;自然博物馆也将选址龙华区,具体位置可能在观澜街道。

     怎么样,是不是超级期待?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