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药品“团购”带来什么?一年节省采购费用逾15亿元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药品“团购”带来什么?一年节省采购费用逾15亿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刚刚进行的“4+7”国家药品“团购"带来药价的大幅下降,而事实上,深圳早在2016年就开始了药品招标“团购"。

省内外多个城市医院慕名而来

GPO模式在深圳“试水”后,保供应、降药价的效果很明显,压缩了不合理的药品流通环节,特别是压缩了给医院、给医生回扣的空间,也为深圳医疗服务价格的改革腾出了空间。

深圳市卫计委基药处副处长邹旋介绍,深圳从通过GOP模式节省的药品采购费用中拿出8.13亿元作为控制基数,并于2017年12月调整了中医类、诊查类、护理类、手术类等761项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使长期偏低的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得到纠正,公立医院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

目前,深圳全市公立医院的“药占比”为24.49%,与2016年相比下降了4.7个百分点,而医疗服务收入占比达到了30%左右,同比上升9.64个百分点。

2017年12月,国务院医改办对深圳GPO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这是现代健康服务业的新业态,要尽快探索建立起GPO中国标准,加快推广深圳GPO做法。

11月15日,在深圳召开的全省推广药品集团采购工作现场会上,广东省政府要求总结推广深圳药品集团采购试点经验,全面推进药品集团采购工作,深圳GPO模式正式获全省推广。

如今,通过深圳GPO采购药品的“队伍”迅速扩大。其中,深圳参与的公立医院已经从第一批的25家增加到61家。目前,东莞、肇庆、珠海、河源、哈尔滨已加入该平台开展药品集团采购,惠州、湛江、汕尾、江门、中山等地也已提出合作意向。

“加入深圳GPO的城市越多,带量采购的优势就越明显,药品采购价格就越便宜,老百姓的药费也会越来越少。”孙涛说。未来,将进一步把深圳GPO模式辐射到全国,让更多的人受益。(采写:记者向雨航 统筹:吕冰冰张玮)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