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药品“团购”带来什么?一年节省采购费用逾15亿元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药品“团购”带来什么?一年节省采购费用逾15亿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刚刚进行的“4+7”国家药品“团购"带来药价的大幅下降,而事实上,深圳早在2016年就开始了药品招标“团购"。

原标题:深圳药品“团购”带来什么

□“短缺药”95%有货 

□药价总体降两成 

□一年节省采购费用逾15亿元

刚刚进行的“4+7”国家药品“团购"带来药价的大幅下降,而事实上,深圳早在2016年就开始了药品招标“团购"。

68岁的钱大爷是一位高血压患者,自从12年前被查出高血压,每月都要服用降压药。“以前每个月要花上270多元钱药费,不过,从去年6月份后,每个月药费减少了48元,一年药费省了570余元。”钱大爷说。

钱大爷享受到的这项福利来自于深圳正在进行的一个医改项目。2016年,为了真正把药价降下来,深圳引入“团购”的思路,试点药品集团采购(以下简称GPO模式)。经过近2年检验,深圳GPO模式初显成效,成为降费“利器”。

根据测算,第二批集团采购目录内药品的综合降幅达到21.99%,1年可节省药品采购费用15.16亿元,直接让患者少掏了腰包。同时,深圳全市公立医院的“药占比”也比2016年下降了4.7个百分点。

截至目前,深圳61家公立医院以及东莞、肇庆、珠海、河源的数百家公立医院均通过深圳GPO采购药品。

在日前召开的全省推广药品集团采购工作现场会上,广东省政府要求总结推广深圳药品集团采购试点经验,全面推进药品集团采购工作,这也意味着深圳GPO模式正式获全省推广。

以带量采购增强医院议价能力

药品集团采购组织(以下简称为GPO)在国内听起来很新鲜,但在国外已经有了上百年的历史。深圳于2016年开始筹备GPO试点,2017年1月正式下单采购。

与原来的政府采购不同,深圳在全国率先走了一条“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路,由深圳市卫计委公开遴选一家专业的第三方企业作为集团采购组织,将公立医院的采购需求集中起来,交给GPO代理,由其和各药企谈判议价。

试点GPO模式前,在深圳公立医院原来使用的采购平台上,各医院要单独在原采购平台采购,每月竞价一次,单次采购量分散。

“这种情况下,医院就没有很强的谈判议价能力,尤其是小医院,有时候大药企甚至不愿意搭理你。”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主任药师吴建龙说。

在GPO模式下,深圳把公立医院的药品采购需求量集中起来,统一交给GPO,由GPO去和药企谈判,以带量采购增强医院议价能力。谈判过程中,GPO通过大数据分析,灵活制定精准的谈判策略,针对厂家“一厂一策”,针对关联品种“一品一策”,通过谈判议价达到降价目标。

在采购前,深圳则首先对采购目录进行了“大瘦身”,剔除“伪创新”的奇异剂型、奇异规格,制定两批《深圳市公立医院药品集团采购目录》,药品采购目录从2400多个品规压缩至1600多个,“瘦身”比例达32.88%。

“目录‘瘦身‘后,改变了药名多、剂型多、规格多、价格乱‘三多一乱’的现象,大幅减少了奇奇怪怪的药品在公立医院中的使用,规范了医生临床用药的行为。”罗湖医院集团药剂科主任曹伟灵说。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