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穿衣哪里不能露?为你送上冬天“御寒指南”

条评论立即评论

穿衣哪里不能露?为你送上冬天“御寒指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气温“大跳水”,又到了市民取暖“基本靠抖”的时节。记者从深圳急救中心、各医疗机构了解到,受到降温天气的影响,相关疾病高发。那么,寒冷天气中如何保暖、如何防御疾病呢?深晚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为广大读者奉上一份全方位的“御寒指南”。

原标题:深圳晚报为你送上“御寒指南” 穿衣哪里不能露 预防疾病招数多

深圳晚报2018年12月10日讯 近日,深圳气温“大跳水”,又到了市民取暖“基本靠抖”的时节。记者从深圳急救中心、各医疗机构了解到,受到降温天气的影响,相关疾病高发。那么,寒冷天气中如何保暖、如何防御疾病呢?深晚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为广大读者奉上一份全方位的“御寒指南”。

顾头脚、别露腰关节保暖很重要

年轻人喜欢穿船袜、低帮皮鞋、九分裤,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针灸科主任中医师王晖则表示,脚踝是人体比较脆弱的地方,踝关节周围软组织少,关节组织受凉后,血液供应会有所减少,血液循环不良,可能出现肿胀、麻木等不适。王晖建议,寒冷天最好不要穿船袜和九分裤。

“美丽冻人”也是广东地区的常见现象,不少年轻人习惯在冬天把上半身保暖措施做得很足,但下半身却只穿一条单裤。实际上,肘、腕、膝和髋等关节神经末梢分布较少,对疼痛不是很敏感。“过度暴露身体关节,即使当时没有觉得不舒服,但在人体脆弱的时候,那些受寒的部位就容易发作疾病。”王晖表示。

王晖提示,市民在冬日穿衣方面,要顾好头和脚。因人体热量大部分从头部散发,大风天出门最好戴上帽子。腿部也是冬季保暖重点,若下肢保暖做得好,全身都会觉得暖和。入冬后,女士尽量减少双腿裸露的时间,必要时可戴上护膝,保证关节保暖。腰部保暖也很重要,特别是女性,上衣长度最好盖过腰部,少穿低腰裤,可加穿背心。在衣物材质上可做到“内薄软、中保暖、外防风”,在款式上做到“内贴身、中宽松、外收口”。

宜吃温补性食物

益肾食品不能少

俗话说,“冬季进补,来年打虎”。冬季饮食怎么吃?深圳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汪栋材说,小雪、大雪节气应当遵循“秋冬养阴”“无扰乎阳”的原则。对正常人群来说,饮食既不宜生冷,也不宜燥热,最宜食用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膳食。具体地说,这个季节宜吃温补性食物和益肾食品,黑米、羊肉、红枣、黑芝麻、菠菜、白萝卜、鲫鱼、大白菜、黑豆、牡蛎等都是冬季不错的食物。

过量吃油腻食物,往往会产生内热,出现口腔溃疡、口干舌燥等症状。多吃辛辣食物还会加重内热,稍不注意就容易患流感。所以,冬季饮食要合理,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另外,蔬菜、水果也要多吃。

起居“养藏”阳气

燃气使用要注意

对于寒冷天的起居,汪栋材表示,冬季最好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睡眠,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冬季由于夜间时间越来越长,白天时间越来越短,阳气潜藏,阴气渐盛。同时,气温降低,天气时常阴冷晦暗,人们的心情很容易受到影响,引起心理上的一些感伤,尤其是一些老年人和慢性疾病患者,甚至会导致抑郁症状的发生。此时要注意调节自己的心态,注意精神的调养,建议保持乐观,节喜制怒,可以多听听音乐,多参加娱乐活动,也可以多晒太阳,以激发对生活的热情和向往。”

冬季也是“煤气中毒”的高发季。据深圳市急救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全市接警17宗煤气中毒报警,都是因为在室内洗澡时的煤气中毒。说到底,都是热水器惹的祸。据了解,一般轻度中毒者会出现头晕,头痛,乏力,心悸,恶心,呕吐及视力模糊,可能昏迷但持续时间短,脱离现场抢救可较快苏醒,一般无明显并发症。如果中毒程度严重,皮肤会呈樱桃红色,呼吸及脉搏加快,四肢张力增强,意识障碍,处于深昏迷甚至呈尸厥状态,最终因肺衰、心衰而死亡。

深圳燃气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出现有人燃气中毒后,应立即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急救。首先是关闭气阀,禁止明火,同时打开门窗通风,尽快将中毒者移至通风良好处,松开中毒者的衣领、裤带,保持平卧位,保持呼吸通畅并注意保暖。若中毒者口内若有呕吐物,需用手指裹洁净的布轻轻擦拭,以免进入咽腔造成窒息。若发现中毒者出现呼吸、心跳停止,需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此外,需及早向附近的人求助或拨打120急救电话。

经常保持锻炼

不宜过多出汗

天气寒冷,很多人都想窝在家里,不想运动。汪栋材则表示,冬季要持之以恒进行自身锻炼。“锻炼最好选择在中午较暖和时进行,场地宜选择在空气新鲜的地方,锻炼的项目以散步、慢跑、太极拳、广播操为好,不宜做过分剧烈的活动,若运动过激,会导致大汗淋漓,汗泄太多,反易受凉,不但伤阴气,也宜损阳气。所以在运动锻炼过程中,不宜出汗过多。”

呼吸道、心脑血管

和关节疾病多发

在寒冷季节,体质虚弱的人对寒冷天气不适应,如果保暖措施做不好,更易出现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和关节疾病等。王晖介绍,冬季由于气温低,引起机体外围的血管收缩,造成血管阻力及血压的上升,心脏负荷增加,而且血液粘稠度往往会增加,易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中风等疾病。

寒冷容易对呼吸道产生不良刺激,诱发感冒、咳嗽、肺心病等,绝大多数冬天所患感冒属于风寒型感冒。另外,冬天时常刮风,带病毒的飞沫更易传播。市民在家中应时常通风,勤洗手,勤喝热水,这些是预防感冒的不错选择。

王晖提醒,患有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患者,在冷空气刺激下会加重疼痛、肿胀的症状。因此,关节疾病患者冬季可加强锻炼,以改善和调节关节功能,减少关节病痛。

此外,入冬后,老人出现骨折的现象明显增多。老年人一旦发生骨折,容易导致原有的内科系统疾病加重、泌尿系统感染,以及肺炎等并发症。另外,一些骨折患者长期卧床,更容易形成深静脉血栓,而血栓会随着血液循环游走导致肺栓塞,重者可导致骨折病人猝死。专家提醒,老年人一旦跌倒,容易骨折,应注意观察摔伤部位的情况,必要时到医院检查,以免造成更严重的后果。(记者 周倩 王宇 郭宇立)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