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深圳本土历史名人是一座富矿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本土历史名人是一座富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对于深圳的城市文化建设而言,本土历史名人是一座富矿。我们希望看到,未来还能对这样的资源进行深度挖掘与打造,进一步增强深圳人对城市的文化认同,提升市民的归属感和凝聚力,提升深圳文化软实力。

“凌道扬诞辰130周年暨学术思想研讨会”日前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举行。“一腔热血,百年大学,万事良心。”港中大(深圳)校长徐扬生院士在致辞中对凌道扬参与创办香港中文大学,勉励学子认真读书,报效国家,科学救国的家国情怀给予了高度赞扬。

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我国植树节的首倡者是一位地道的深圳人——凌道扬,祖籍广东省新安县布吉丰和墟(今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老街),中国近代著名林学家、教育家、水土保持专家。他发起创建中国第一个林业社团组织“中华森林会”,倡导设立中国第一个“植树节”,参与制定中国第一部《森林法》,参与创办香港中文大学。

就像一些考古发现颠覆了深圳缺少历史积淀的偏见一样,植树节与深圳人的这样一种渊源,也让人感受到了深圳本土文化资源在历史天平上的重量。即以布吉凌氏家族为例,除了凌道扬之外,凌善安曾任国子监英文老师,教过光绪皇帝;凌筱瑛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批妇产科专家……布吉凌氏在多个领域人才辈出。

说到深圳的历史名人,不能不提到被称为岭南人文初祖的晋代孝子黄舒。黄舒出生在深圳沙井,最早记述黄舒事迹的史书,是南朝宋沈怀远所著《南越志》:“宝安县东有参里,县人黄舒者,以孝闻于越,华夷慕之如曾子之所为,故改其所曰参里也。”此外,同样出生于宝安的郑毓秀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博士,第一位女律师,第一位省级女政务官,第一位地方法院女院长与审检两厅厅长,开了现代“女子参政之先例”。

如何对这样的本土文化资源进行挖潜、整合,由此形成更多的关于深圳的“本土文化符号”,是个有意味的话题。日前,作为宝安区2018年度文化菜单的主题内容,深圳首届“黄舒·孝文化节”暨新安传统文化演出季在上合古村落附近举行,活动旨在更好地将孝德精神传承下去,并赋予它新时代的定义与诠释。这,就是挖掘与整合本土文化资源的一种努力。

更值得关注的是,“凌道扬诞辰130周年暨学术思想研讨会”召开当天,凌道扬雕像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园内揭幕。此外,经过一年多的“修旧如旧”,位于龙岗区布吉街道布吉圩的凌道扬故居也于昨日正式对外开放。接下来,布吉街道还将结合老街片区旧城改造与城市更新,将故居打造为凌道扬纪念馆、家风教育及廉政教育基地、香港中文大学爱国荣校基地,形成“人文+旅游”的综合景点,使布吉老街客家建筑群得以切实保护,成为城市更新项目中新的文化景观。

对于深圳的城市文化建设而言,本土历史名人是一座富矿。我们希望看到,未来还能对这样的资源进行深度挖掘与打造,进一步增强深圳人对城市的文化认同,提升市民的归属感和凝聚力,提升深圳文化软实力。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