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国资:从管企业到管资本 市属国企总资产增长20倍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国资:从管企业到管资本 市属国企总资产增长20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召开的专题媒体通气会上,作为国内金融投资行业唯一的代表机构,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新投)参加会议并介绍了企业混改经验。

原标题:深圳国资:从管企业到管资本 市属国企混合所有制比重超过75%,资产证券化率达到54.6%

深圳商报2018年12月10日讯 在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召开的专题媒体通气会上,作为国内金融投资行业唯一的代表机构,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新投)参加会议并介绍了企业混改经验。创新投的混改之路是深圳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缩影,目前,深圳市属国企混合所有制比重超过75%,资产证券化率达到54.6%,均保持全国领先。

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

创新投副总裁李守宇在会上介绍说,为确保实现市场化运作,创新投设立之初就没有采取完全国有出资的形式,而是由市财政出资5亿元、7家股份制公司为主的机构投资人出资2亿元注册成立。这样的股权结构增强了公司内部经营决策的活力,也为公司后续的混改创造了条件。此后,深圳创新投于2001年、2009年、2010年分别三次增资扩股,引入了一批战略投资者。

无独有偶,2002年,深圳水务、深圳燃气、巴士集团等5家国企引进了法国威立雅、中华煤气、香港九龙巴士等一批战略投资者。市属国企在引入战略投资者时有什么标准?据了解,能为企业带来关键技术、市场渠道、利于企业长远发展的战略投资者尤其受青睐。

多方位实施国企混改

在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同时,实施管理层和核心骨干持股也是深圳国企混改的一大做法,通过与战略投资者“同股同价”,运用市场化手段解决员工持股定价难问题,形成员工和企业的利益共同体。特发物业、城交中心等一批企业实施混改后,营业收入、利润连年倍增,业务拓展、经营业绩得到显著提升。

目前深圳市属全资及控股企业1667家,总资产超过3万亿元,员工21万人。如果仅靠市国资委的力量对1667家国企进行监管,管理好国企几乎是不可能的。为了实现从管企业到“管资本”的转变,近年来,深圳市国资委积极推动国资国企上市。实体形态的国有资源和资产通过上市,转化为可量化、可流通、具有市场价格的资本形态。

目前,市国资委控股了盐田港、深圳机场、深深房A等26家上市公司。按照《证券法》要求,混改后上市的公众公司必须履行重大事项披露义务,定期发布业绩报告,接受社会公众监督。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圳建科院开展管理层和核心骨干持股,并于2017年成功实现IPO,上市后股东权益大幅上升,国有资本实现了增值。

为支持市属国有企业混改,近两年来,深圳先后设立了总规模1500亿元的国资改革与战略发展基金、100亿元的人才创新创业基金、50亿元的深圳天使母基金等,形成了涵盖天使基金、创投基金、产业基金、并购基金的国资基金群,总募资规模超过4200亿元。

市属国企总资产增长20倍

深圳国企混改的成效如何?以创新投为例,截至2018年6月底,创新投总资产285亿元,是设立之初的40倍;净资产140亿元,是设立之初的20倍;公司管理的资金总规模超过2900亿元,是设立之初的414倍。十几年来,创新投累计实现净利润95亿元,累计现金分红37亿元,股东获得巨大经济回报。

从宏观上看,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以来,市属国资规模以年均30%的速度实现了快速增长。从2004年市国资委成立至今,市属国企总资产增长20倍、净资产增长14倍、营业收入增长6倍、利润总额增长13倍。截至2018年9月底,市属国企资产总额30065亿元,净资产10242亿元,国有资本总额6762亿元。

新设商业类企业将采用混合所有制

记者从市国资委获悉,到2020年市属商业类企业将基本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对承担政策性职能和平台功能的企业,将保持国有独资;对涉及民生保障等领域的企业,将保持国有资本控股;对处于竞争性领域的存量企业,力争基本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无法混改的,将加快予以退出。未来新设立的商业类企业,在设立之初就将采用混合所有制的企业形态。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