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首届“黄舒·孝文化节暨新安传统文化演出季”精彩上演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首届“黄舒·孝文化节暨新安传统文化演出季”精彩上演

分享

12月8日,宝安区新安街道上合社区古建与华厦,民俗与历史,传统与现代,寻根与时尚冶于一炉交相辉映,深圳首届“黄舒·孝文化节”暨新安传统文化演出季正式上演,现代都市丛林中传统文化、中华美德焕发熠熠光彩。

古村落走进新时代,孝文化闪耀城市之光

深圳首届“黄舒·孝文化节暨新安传统文化演出季”上演。

深圳首届“黄舒·孝文化节暨新安传统文化演出季”上演。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岑宇斌)上合,古风郁郁,源远流长,孝行流芳千年,600多年的老村见证了深圳改革开放的四十周年,见证了一个小渔村变成国际化大都市,传统文化与现代精神在这里交融。古村落走进新时代,孝文化闪耀城市之光。12月8日,宝安区新安街道上合社区古建与华厦,民俗与历史,传统与现代,寻根与时尚冶于一炉交相辉映,深圳首届“黄舒·孝文化节”暨新安传统文化演出季正式上演,现代都市丛林中传统文化、中华美德焕发熠熠光彩。

“西晋伦常南粤士,六年庐墓一生心”。在新安街道上合社区黄氏宗祠的“孝行流芳”牌坊上,刻有这样一副对联,说的就是晋代南粤孝子、深圳黄氏祖先——黄舒的孝德故事。百善孝为先,作为宝安区2018年度文化菜单的主题内容,深圳首届“黄舒·孝文化节”暨新安传统文化演出季,将发掘和传承在新安根植千年的“孝德”文化,通过市民参与、口碑相传,弘扬“孝德”精神。

深圳首届“黄舒·孝文化节暨新安传统文化演出季”上演。


深圳首届“黄舒·孝文化节暨新安传统文化演出季”上演。

当天上午十点,深圳首届“黄舒·孝文化节暨新安传统文化演出季”在上合花园准时开幕。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盛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喜金,新安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区、街道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辖区居民近千人参加活动。随着街道党工委书记高荣望的宣布,文化节精彩开启。

高荣望在讲话中说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精神动力。在深圳“文化立市”、宝安“文化惠民”的精神指引下,新安街道高度重视文化建设,起草了《文化强社区工作方案》,提出举办孝文化节、建设善文化主题公园、培养社区文化人才等20条具体措施,目的就是以文化为抓手,探索“全民认同、全民影响、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文化治理模式”,实现文化惠民、文化育民,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化社区治理格局,首届孝文化节的举办,将是新安街道的文化建设大繁荣一个良好开端。





醒狮、京剧、魔术、梅花拳、变脸、蒙古舞、古典舞等节目轮番上演

持续两日的文化节暨传统艺术文化演出季,带来了缤纷多彩的节目,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用优秀文化、传统美德滋养着人们。两天内,上合花园广场内,醒狮、京剧、魔术、梅花拳、变脸、蒙古舞、古典舞等节目轮番上演,还穿插着孝德文化闯关游戏、踩高跷、行为艺术摄影留念等活动。

上川黄连胜醒狮文化馆开馆

上川黄连胜醒狮表演。

上川黄连胜醒狮文化馆揭牌成立。

当天,起源上合、本地传承60多年的上川黄连胜醒狮舞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宝安、新安的文化名片,上川黄连胜醒狮文化馆当天揭牌成立。据悉,该馆由宝安区委、区政府,新安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支持,深圳市新安上合股份合作公司筹建,设置在上合股份公司大楼五楼,用实景、实物、图片、文字、绘画、雕塑、宣传片等,多维展示上川醒狮的渊源、流传、继承、发展的历史。

上合醒狮团凝聚着上合人的精气神,代代传承,目前社区中青年能舞狮的百余人,可喜的是后继有人,如今每周参加集训的中小学生约60余人,小的才七八岁。今年9月,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市长杯”狮王争霸国际邀请赛上,代表中国参赛的上川黄连胜醒狮团勇夺高桩项目第一名。今日上午,新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田庄为醒狮团颁发奖励。

大王古庙、西庄书室修缮工程竣工

上合老村拥有一批精美的古建筑群,现存有包括黄氏宗祠、云野书塾、西庄书室、大王古庙等4座,具有较高文物价值与艺术价值。其中黄氏宗祠、西庄书室、大王古庙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悉,大王古庙、西庄书室修缮工程于2017年5月2日正式开工,修缮内容涵盖古建结构加固、木作勘查更换、绘画灰塑及屋脊修复工程、大门和屏风制作与雕刻、夯土墙体保护和青砖墙修复、三合土地面原状恢复等。而黄氏宗祠目前正在进行屋面拆瓦面、卸除木构件顶棚等工作,预计明年初竣工。

上合丛书首发从这里读懂上合

黄舒·孝文化节暨新安传统文化演出季现场。

黄舒·孝文化节暨新安传统文化演出季现场。

新安历史久远,文气郁郁,仅在上合一带就孕育出南粤孝子黄舒、开国少将黄远一代名师黄连胜等历史文化名人。上合丛书《孝行流芳——黄舒的故事》、《上合的故事与传说》、《上合民俗志》、《上合村志》当日首发,黄舒的故事、上合的民间传说、上合村的由来、各类民俗等集结在册,从这里读懂上合。

据悉,上合丛书的创作,得到了新安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鼎力支持。在今天举行的首发式上,新安街道党工委书记高荣望,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曦,上合股份公司董事长黄超荣分别为上合社区的老、青、少三代赠书,旨在将孝德精神、淳朴民风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张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