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龙华区多举措营造文明养犬风尚

条评论立即评论

龙华区多举措营造文明养犬风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2月6日,由深圳市城管局组织的文明养犬议事厅活动在龙华区民治街道大岭社区开展,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人大代表、社工、养犬市民代表等各界代表,针对“文明养犬”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原标题:

 龙华区多举措营造文明养犬风尚

深圳特区报2018年12月8日讯“文明养犬重点在于养犬人本身有素质”“应多开展文明养犬科普教育活动”“进一步完善领养机制也十分重要”……12月6日,由深圳市城管局组织的文明养犬议事厅活动在龙华区民治街道大岭社区开展,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人大代表、社工、养犬市民代表等各界代表,针对“文明养犬”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伴随着龙华区犬只数量的不断攀升,为进一步引导市民群众形成良好的文明养犬习惯,龙华区通过加大宣传、简化办证、推广社区自治等多措并举,不断加强辖区居民文明养犬意识,在全区营造文明养犬的良好氛围。

今年犬只登记上牌共648个

免费注射狂犬疫苗1684犬次

每次出门遛狗前,家住龙华区星河盛世小区的张女士都会提前盘点各项准备工作,牵狗绳、狗头罩和报纸,一样不能少。“我已经给狗办理了‘身份证’,而且注射了狂犬疫苗,作为主人应该文明养犬,不能给社会和他人造成麻烦。”张女士指着小区的文明养犬宣传栏对记者说。

近年来,龙华区积极倡导文明养犬工作,开展了一系列便民服务举措。

为方便居民办证,龙华区将养犬登记证办理下放至各街道办,居民既可以通过网上审核,也可以直接到街道办证窗口进行办理,今年以来全区犬只登记上牌共648个。

今年4月,龙华区还组织各街道在辖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犬类狂犬病强制免疫免费注射活动,全区共开展犬类免费注射活动12场,累计狂犬病疫苗免费注射1684犬次。

加大依法文明养犬宣传力度,在全区营造文明养犬氛围。龙华区城管局组织各街道在社区开展文明养犬宣传活动,提高市民“依法养犬、文明养犬、规范养犬”的自觉性。今年以来,全区共在社区开展文明养犬宣传活动24场,在小区内粘贴海报约30000份,在社区公园、小区等经常有市民遛狗的场所竖立文明养犬宣传牌子近200个,居民签订《文明养犬公约》近3800份。

此外,龙华区与主流媒体合作,在广播电视、公交地铁移动视讯、报刊、微信和微博等媒体开展文明养犬宣传,开展专题线下活动,配合重要节点和专项执法行动进行跟踪报道,促使依法、文明养犬理念深入人心。

逐家逐户摸排养犬情况

加大市容巡查频次力度

为督促治理不文明养犬工作,今年以来,龙华区加大了养犬执法工作力度。

龙华区对辖区内的养犬户逐家逐户进行摸排,对养犬户的姓名、犬只种类、数量等一一登记造册,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此外,龙华区还规范“一站式”办证点业务流程,探索社区工作站开展养犬登记试点,并从场所标示、业务流程等方面对办证点进行规范和检查,进一步提升养犬登记率。同时,深化社区工作站(服务中心)养犬管理工作参与度,通过社区自治,积极推动社区工作站开展养犬登记或资料收集工作。

进一步加大市容巡查频次和力度,龙华区采取专项执法和日常巡查相结合的工作方式,重点针对“遛狗不牵绳”和“犬只随地便溺”等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严厉查处。此外,龙华区城管局协助执法部门开展养犬管理专项整治,重点查处和收容禁养犬和流浪犬,今年以来,共收容收治犬只358只。

“文明养犬需要全社会和各级各部门共建共治,大家共同努力形成人人行动、坚持不懈的社会氛围。”龙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华区将严格落实执行各类文明养犬规定,持之以恒加大服务力度,严格执法,避免治理不文明养犬成为“一阵风”。(记者 张尉心 杨明铭 王茂程 通讯员 江卡 )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