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抒写晋商传奇大型舞剧《一把酸枣》深圳上演

条评论立即评论

抒写晋商传奇大型舞剧《一把酸枣》深圳上演

分享

深圳新闻网12月8日讯(记者潘润华)12月7日晚,舞剧《一把酸枣》千场纪念演出活动”在深圳大剧院上演。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廉毅敏观看演出。

深圳新闻网12月8日讯(记者潘润华)12月7日晚,舞剧《一把酸枣》千场纪念演出活动”在深圳大剧院上演。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廉毅敏观看演出。据悉,该活动持续至本月11日,为第二十二届深圳大剧院艺术节画上圆满句点。

舞剧《一把酸枣》于2004年在北京保利剧院首演,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的中国舞剧。先后在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在法国、德国、瑞士、比利时,在日本、韩国、新加坡、哈萨克斯坦进行国家文化交流演出,足迹遍布五大洲,在世界各地留下了铿锵足音。历经14个春秋,截至目前,《一把酸枣》国内外演出1000余场,先后荣获国家精品剧目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剧目奖”、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等多项大奖。这些沉甸甸的国家重要奖项,标志着这部舞剧在当代中国舞台艺术中的地位,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文化的蓬勃力量。

《一把酸枣》剧照

该剧从国际化的审美标准着眼,以晋商历史为依据、大院文化为背景,将晋商文化的大主题融合在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中,以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形式,编织出一幅清末民初晋商生活的历史画卷,传递了真善美的社会主义文艺价值观。

作为一部反映晋商历史、讴歌晋商精神的大型舞剧,《一把酸枣》的选题和主题都颇具地域文化色彩。它的主角是商人,是创造了中国近代数百年辉煌业绩的晋商。它演绎的是晋商艰苦创业的艰辛和悲欢,并通过一个商人家族的盛衰和命运来折射一个地域商人群落商海称雄搏击的沉浮,最终诠释一种厚重文明的精神气质。以舞剧再现这曾有的辉煌与艰辛,发掘它所蕴藏的巨大深邃的精神能量,正是《一把酸枣》的主题所在。

据悉,舞剧《一把酸枣》由全国第一所艺术类高等职业院校——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出品,是我国第一部由高等艺术学院承担创作及演出的舞剧。舞剧创作坚持精品意识,立足思想性、艺术性和国际性,组建一流主创团队,邀请到张继钢担任编剧、编导,作曲方鸣,舞美、灯光王瑞国、龙华和服装设计宋立都是文艺创作领域的大家。

据介绍,该舞剧多次在深圳参加文博会等重大活动进行文化交流,并以深圳为平台,拓展了国内外演出渠道,此次千场纪念演出选择在深举办,立足山西,辐射珠三角,对进一步促进两地文旅融合发展,打开“一带一路”对外服务窗口,实现共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深圳大剧院将继续上演精彩演出。12月24日,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将奉献一台《草原之夜》独唱音乐会。12月31日,爱乐乐团2019年音乐会,将与鹏城观众一起欢度跨年夜等。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