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宝安区环水局:治水、地铁施工致宝安11月空气质量全市垫底

条评论立即评论

宝安区环水局:治水、地铁施工致宝安11月空气质量全市垫底

分享

在各单位全力奋战下,12月以来宝安区空气质量呈好转趋势,12月1日至6日,全市74个街道排名倒数前十的街道中,宝安区减少为4个。

宝安多管齐下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12月以来呈好转趋势

2018年11月74个街道的PM2.5浓度排名倒数前十。

2018年11月各区所辖街道PM2.5浓度均值排名。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田鹏山)日前,深圳市人居环境委日前发布2018年11月全市74个街道PM2.5浓度的排名情况。其中,排名倒数前十的是:新桥、燕罗、福永、沙井、新安、航城、西乡、新湖、公明和玉塘等街道。宝安区有七个街道在列。(详细报道:深圳发布最新74街道PM2.5浓度排名:倒数10名宝安有7个)

对此,宝安区环保水务局表示,2018年,宝安区积极贯彻落实市人居委、区委区政府有关工作部署,以空气质量提升为核心,挂图作战,狠抓新安西乡片区、空港新城片区、福永码头片区等区域大气污染特别防护工作;创新开展大气网格化监测项目,将全区10个街道、124个社区纳入、10个重点职能部门纳入联防联治工作机制中;大手笔投入24辆抑尘车,全力开展喷雾抑尘作业;试点开展光触媒喷洒,减少二次污染物的生成。在一系列努力下,宝安区1-9月PM2.5浓度在全市10个区(新区)排名第八。

对11月份排名下滑的原因,该局分析了原因。据了解,受地理位置和产业影响,宝安区PM2.5浓度本底值较高。监测数据表明,佛山、广州和东莞是珠三角地区大气污染相对最重的城市,宝安作为深圳市的西北门户,首当其冲受到该三个城市的重要影响。作为传统工业大区,宝安区有着全市最多的工厂,深圳机场、大铲湾码头、107国道等重要交通枢纽也布设在我区,造成我区PM2.5浓度本底值较高,先天处于劣势。

同时,施工工地遍地开花,扬尘污染严重。2018年是宝安区治水提质的大会战、大建设之年,全区正本清源工程全面开工建设,2650个排水小区全面开展改造,小区内部、市政道路开挖严重。此外,空港新城、机场扩建等重大市政项目施工面积大,施工周期长,扬尘污染严重。

此外,地铁12号线动工,对沿线街道影响严重。2018年9月底,地铁12号线在宝安区开始动工,一方面施工扬尘、焊接烟尘排放量很大,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剧了沿线新安、西乡等街道的交通拥堵,造成机动车尾气排放量骤增。其中,地铁12号线上川站与文汇中学国控站最短距离不足15米,尽管施工方在我区多次约谈协调后落实了围挡、喷淋等防治措施,但仍无法遏制空气质量的恶化趋势,在全市10个区的排名由1-9月的第八下降为10月和11月的倒数第一。

形式十分严峻,大气质量如何改善?据了解,宝安区召开紧急工作部署会,做好全区动员。11月28日区长郭子平主持召开环保水务工作会议,要求各街道各部门要协同作战形成合力,对大气污染事件高发区域用硬措施强手段严格执法,竭尽全力完成各街道“消倒十”目标,全力推动宝安区空气质量改善。

同时,以最高标准开展各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当前,全区各街道紧抓大气污染防治年底攻坚战,所有抑尘车每日工作16小时以上,部分实施24小时连续工作;各街道各社区快速响应,积极落实大气污染事件的处理,严格查处露天烧烤、露天焚烧、非法排烟等现象,事件处理率提升至90%以上。

对新安西乡片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行重点管控。当前,宝安区在文汇中学国控站周边每日开展污染巡查,形成“巡查-反馈-处置-反馈”工作机制;每日盯守地铁12号线上川站施工,严格确保各项扬尘、烟尘防治措施的使用;持续开展光触媒喷洒,并试点开展臭氧治理工作。

此外,宝安倡导绿色低碳出行,共同守护宝安蓝天。在各大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倡导宝安市民特别是公职人员在秋冬季绿色出行,尽量使用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避免道路拥堵,齐心协力打好蓝天保卫战。

在各单位全力奋战下,12月以来宝安区空气质量呈好转趋势,12月1日至6日,全市74个街道排名倒数前十的街道中,宝安区减少为4个。


[责任编辑:张钊]